分享到:

心跳骤停40分钟后“复活” 男子移植心脏获新生

心跳骤停40分钟后“复活” 男子移植心脏获新生

2020年09月15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心跳骤停40分钟后“复活”男子移植心脏获新生
    “护心小分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登机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武汉9月15日电 (邹亚琴)突发心源性猝死,心脏一度停跳长达40分钟。在多学科医护救治下,23岁大学生韩冰(化名)不仅“起死回生”,而且成功接受心脏移植手术。记者15日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获悉,韩冰目前康复顺利,即将出院。

  8月7日晚,正在武汉光谷一家网吧上网的韩冰,突然失去意识瘫软倒地,丧失呼吸和心跳。等120急救车赶到对其实施持续心肺复苏,再将他紧急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时,韩冰已经呼吸心跳骤停达40分钟。

医生为韩冰实施手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医生为韩冰实施手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经检查,韩冰确诊为心搏骤停后综合征、扩张型心肌病。医生一边对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一边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并反复推注肾上腺素,输碳酸氢钠注射液等。期间,韩冰反复发生致命性心室颤动,接受了5次心脏电除颤。

  经过1个多小时持续复苏,奇迹终于诞生:韩冰恢复了比较微弱的自主心律。

韩冰在重症监护室治疗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韩冰在重症监护室治疗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在重症医学科医生多日持续对症治疗下,处于深度昏迷中的韩冰对医生的呼唤渐渐有了回应,并顺利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导管,恢复自由呼吸。但危险远没有过去,他的扩张型心肌病已经处于终末期,心脏移植或许是他唯一生存希望。

  8月29日凌晨,广州一位患者脑死亡后捐出心脏器官,与韩冰匹配成功。当天早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医生吴红兵、闵心平组成“护心小分队”赶赴广州。但他们拿到心脏器官时间比预计时间晚了2个小时,可能赶不上原定18时45分返回武汉的南航CZ6589号航班。

韩冰术后康复顺利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韩冰术后康复顺利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移植器官不能等。情急之下,吴红兵向南航总部求助,南航紧急开通“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将CZ6589延误1个小时。19时20分,“护心小分队”到达广州白云机场。21时20分,飞机抵达武汉。经过2个小时手术,新的心脏在韩冰胸腔内成功复跳。

  术后,韩冰一路闯过抗排异、抗感染等关卡,5天后撤离ECMO。9月6日,他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据了解,韩冰从小患有比较严重的心律失常,而且既往有室颤史,但一直未接受正规治疗。医生提醒,早期发生的室性心律失常,往往会导致进行性右心室扩大,进而继发为危害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导致心源性猝死等。一旦出现不规律心跳时,应尽早确诊并接受有效治疗。(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