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敦煌“陷阱公厕”坑游客5人被控制 游客回忆陷车经过

敦煌“陷阱公厕”坑游客5人被控制 游客回忆陷车经过

2020年09月16日 00:2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敦煌“陷阱公厕”坑游客5人涉强迫交易被控制
  利用厕所前松软沙地困住路过游客车辆后,借机强行索要拖车费,涉嫌强迫交易罪;其中两人被刑拘

  甘肃敦煌“陷阱公厕”事件持续引发关注。据网友爆料,所谓“陷阱公厕”就是路过的人想使用“公厕”,结果车辆停在“公厕”前时陷入沙坑,拖车需向附近的越野基地交拖车费。9月15日下午,敦煌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涉事越野基地经营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已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罪的犯罪嫌疑人5名,并对其中2人依法刑事拘留。

  多名游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曾在该“陷阱公厕”门前陷车,并被涉事越野基地的工作人员收取高额拖车费。昨日,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厕”及周围建筑设施正在被拆除。

  救援时被要求有救援证

  9月13日,一段名为甘肃敦煌“专坑游客的公厕”的系列视频引发关注。

  视频发布者是名为“小粉摆摊旅行”的旅游博主。14日,博主余先生介绍,视频拍摄时间是在8月17日18时左右,当时他路过G215国道阿克塞至敦煌段,发现一处“公共卫生间”旁有一辆房车陷入沙中。

  余先生表示,当时他把自己的车在路边停好,找到一根绳子绑在房车车头位置,试图帮忙拖车,公厕附近一家店铺的工作人员却上前阻拦,“他把绳子解开了,说我没有救援证,不可以帮忙”。

  视频显示,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其间店铺的工作人员有辱骂、拍打车窗等行为。被困房车司机也提出质疑,“他帮我拖一下不行吗?你为什么要拦着他?”

  余先生称,作为旅游博主,他经常在路途中遇到陷车,也经常帮忙施救,第一次在救援时被要求有救援证。此外,上述店铺人员还向车主表示,他们可以帮忙拖车,费用为1500元。

  双方僵持约1小时后,店铺人员离开,余先生最终帮忙将被困房车拖了出来。

  涉嫌强迫交易罪 5名嫌疑人被抓

  上述视频发布后迅速引发关注。

  1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询问敦煌市文旅局,办公室一名孙姓工作人员称,他们已关注到上述情况,目前敦煌市文旅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已展开联合行动,正在对此事调查核实。

  “我们正在调查导致车辆陷入的沙坑是原来就有的坑,还是有人故意挖的,那个公共洗手间是公厕还是私人修建也需要进一步核实”。

  14日晚,敦煌市外宣办官方微博发布,敦煌市组成联合调查组依法对涉事经营者进行了相应调查,目前涉事经营者已被责令停业整治;敦煌市公安局已调集相关证据,依法传唤涉事人员。

  15日中午,敦煌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9月13日,有网民发布题为“专坑游客的公厕”视频反映:有人利用公厕引诱过路车辆陷入沙漠,然后索要拖车费。我局于9月14日上午对涉事的越野基地进行调查,发现该处经营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即立案侦查。截至9月15日上午,已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罪的犯罪嫌疑人5名。

  上述通报显示,2019年3月起,犯罪嫌疑人邸某儒(37岁,甘肃敦煌市人,有故意伤害犯罪前科)在距离敦煌市区50多公里的215国道607公里处经营“库姆塔格沙漠越野基地”,修建厕所、蒙古包等设施,雇佣李某等人为员工,经营沙漠越野、滑沙等项目。当路过车辆驶入路边厕所前松软沙地被困后,邸某儒等人借机强行索要拖车费,并阻止他人救援。目前,敦煌市公安局已将先期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邸某儒、牛某星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昨日,新京报记者在“陷阱公厕”事发地看到,涉事“公厕”以及周围附属设施正在被拆除。在现场进行拆除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基地门口有沙子,我们本地人开车都知道不能开车进沙地中,车子只要进入沙地,很有可能会导致车辆陷入。外地游客不了解情况的可能会把车子开进沙地。”

  ■ 追访

  游客回忆陷车经过:好心司机被打发走

  游客韩女士回忆,今年五月初,她和丈夫驾车行驶在G215国道上。在距离敦煌市区50多公里时,韩女士刚好看到被网友曝光的这家越野基地旁边有一处“公厕”,便将车停靠在路边,“厕所门是锁着的,要叫越野基地的工作人员来开。”

  韩女士说,从厕所出来后,发现他们的车子陷入了沙地中,于是他们找来工作人员帮忙,“工作人员要收取300元拖车费。”

  随后韩女士开始向过路司机求助,“好几个好心的司机过来帮忙。” 但是,工作人员却一直在打发过路司机,不让过路司机帮忙拖车。“他们对那些司机说,‘在我们地盘上发生的事,我们帮忙解决,’司机就都离开了。”

  等待了近两小时,韩女士和丈夫的车子仍未被拖出。“我也不敢跟他们发生正面冲突,”韩女士说。

  工作人员见状跑过来和韩女士“砍价”,最后同意只收取50元的拖车费。“当时我很愤怒,觉得我们被坑了。”

  “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厕所,视频一出来我就认出来了。”

  另一位游客米女士也有类似的遭遇。米女士说,当时发现陷车了,立马有附近店家的工作人员走上前说,“拖一台车400元。”米女士称,10分钟后又有一辆车陷在了洗手间门口,“后来我们和那个车主互相帮忙,才把车拖了出来。”

  米女士还回忆,当时工作人员还曾说,如果玩冲沙,一人需付290元,就可以免费拖车。

  ■ 说法

  律师:强迫交易罪最高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告诉新京报记者,“陷阱公厕”涉事基地人员涉嫌强迫他人提供或者接受服务的,涉嫌强迫交易罪。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手段,情节严重的,构成强迫交易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律师提醒,外出旅游之前,建议游客提前做好旅行攻略,多了解目的地的风土人情及旅游注意事项;旅行过程中,更要提高防范意识,小心不合常理的事物或者主动提供帮助的热心人,避免落入陷阱,同时保存当地相关部门的求助电话,及时寻求官方帮助。如果被骗,不要自认倒霉,也不要进行违法的私力救济,应做好取证工作,并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瑞明 马骏 王艺 实习生 高欣然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