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情感咨询乱象调查:挽回率98%?最慢10天修复感情?

情感咨询乱象调查:挽回率98%?最慢10天修复感情?

2020年09月16日 13:42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挽回前任,原地结婚”“分离小三,替你分忧”“情感挽回率达98%”“专人定制一对一方案”“最快一天,最慢10天即可修复感情”……近期,部分网络平台出现一些情感咨询机构,称可为消费者提供情感与婚恋咨询服务。实际上,这类情感咨询机构利用消费者病急乱投医的心态,设置套路诱导消费,往往是“钱花了,事儿也没办成”。

  1

  广告“包你满意”,

  失败“你就是那2%”

  浏览一些社交平台时,页面常出现“快速挽回伴侣的五项技能”“掌握四大技巧就能修复感情”等情感咨询机构的广告,评论量和点赞量上千。

  在某社交平台,半月谈记者试着添加了一家情感咨询机构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随后以“分手复合”的名义,向这名负责人咨询。咨询刚开始,这名负责人就将公司的工商经营许可证、他本人的相关咨询资格证书、个人简介、电子版合同等发了过来,并且表示“你这种问题很容易解决,我们以往案例挽回成功率最高可以达到98%”。

  这名负责人说,交完为期一周的998元咨询费用后,他会给出研究方案、指导细化操作、陪伴答疑解惑等。但曾在该机构咨询过的小菲向半月谈记者反映,她交费后,一周获得的服务只有2个小时的电话咨询、一些电子材料和一个“等”字,“每次问咨询师就说感情的事情急不得,让我先把这些材料慢慢消化,等过段时间再说”。

  在黑猫投诉平台,半月谈记者以“情感”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有上千条结果,其中大部分投诉情感咨询机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服务态度差等。6月17日的一条投诉称,从2019年7月起,他在一家情感咨询机构花费了1万余元以求解决感情问题,效果不理想要求退款时被拒绝。

  一位业内人士说:“有些情感咨询人员遇到投诉时便表示,‘我确实给你咨询了,帮你挽回了,但你就是那2%的失败者’,我也没办法。”消费者哑口无言。

  有时“心理咨询师”还趁消费者陷入自我怀疑,忽悠其购买更贵的“进阶指导”服务。一名醒悟过来的消费者玉莹说:“当时就像着了魔一样,拿他们当救命稻草,说什么我都照做。”

  这些机构是否真的专业、权威?半月谈记者在招聘网站上检索发现,标注月薪3500~6000元的“情感心理咨询师”,任职资格里标明:有心理咨询师证的优先考虑。随后半月谈记者致电,对方表示“有证最好,没证也行”。另一家同类公司则注明:“因为客户群体的特殊性,咨询师至少要有一种玄学心理术(比如命理、星盘、塔罗等)的实战经验。”

  2

  加大监管力度,严禁打“擦边球”

  在大部分情感咨询机构的宣传广告中,“专家资历深”“成功率高”等内容出现频率较高。一名从事情感咨询的业内人士介绍,大多数情感咨询机构把主要精力放在广告上,除了在网络搜索、网页广告植入等方面投入外,还会把广告包装成新闻,在社交软件介绍成功案例,在短视频平台投放专家视频。“只要广告做得好,就不怕没人来咨询。”这名业内人士说。

  专家认为,随着社会对情感咨询需求的逐渐增多,情感咨询行业鱼龙混杂,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助推行业良性发展。

  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张立东建议,一方面,在每年开展的互联网广告整治行动中,清除或屏蔽颁发违规资格证书或培训证书的广告内容,并对相关机构进行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加大对网络情感咨询行业的检查力度,对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行为的机构或个人进行惩处。

  北京“简单心理”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心理咨询师李昂表示,目前情感咨询行业市场需求大、门槛低,消费者对一切宣称能用独家技巧、模式提供“打包票”情感服务的“忽悠”都不应轻信,建议提高对正规心理咨询机构的宣传力度,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

  2020年第17期《半月谈》 原标题:《只要998,感情帮你买回家?》

  半月谈记者:邬慧颖 李嘉盈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