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00后”女孩11岁出书 用画笔宣传家乡文化

成都“00后”女孩11岁出书 用画笔宣传家乡文化

2020年09月1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6日电 (祝欢)13岁正是在中学里无忧无虑的岁数,在这个年纪,你在干什么呢?那时的你,是否还在和同桌为争夺“领土”划分着三八线?是否还在纠结着语文课本上晦涩难懂的文言文?是否还在憧憬着美好的而充满动力的高中生活?

《果果画成都》新书首发现场。受访者供图
《果果画成都》新书首发现场。受访者供图

  可是,在11岁那年,成都这位“00后”小姑娘姚果果已经出书啦!2018年,11岁的姚果果正式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绘本《果果画成都》。时隔两年,姚果果的第二本绘本也即将出版。如今13岁的她,已经步入了繁忙的初三生活,而她的绘画依旧没有落下,每周天上午参加素描培训,为专业学习打基础。她还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为以成都城市地标为主题的第三本绘本做准备……

  机缘巧合

  绘画梦起源于学校活动

  川菜、火锅、三大炮、洞子口张凉粉、蛋烘糕……这些独具成都特色的美食在拥有7年“画龄”的姚果果笔下栩栩如生,令人垂涎三尺。身着红衣的大熊猫骑着三轮车卖酥嫩爽口的蛋烘糕、穿着黄色围裙的大熊猫制作着甜而不腻的三大炮、一大堆大熊猫排队等着吃冒菜……姚果果的作品,离不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一幅幅以大熊猫为主角的作品反映了成都人的真实生活。

姚果果笔下成都人的悠闲生活。受访者供图
姚果果笔下成都人的悠闲生活。受访者供图

  姚果果的绘画梦始于一年级时学校组织的一场交流活动。当时正在读小学的她,参加了成都实验小学与海外学校的交流活动,因为语言不通,她选择了用漫画这种通用的形式向外国小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乡成都。在漫画中,她以可爱的大熊猫为主角,用色彩鲜明的画作展现成都及其周边的景点之美而走红。

交流活动。受访者供图
交流活动。受访者供图

  从此,姚果果便一直以大熊猫为主角进行创作,并坚持到了现在,这一画就是7年。7年的时间里,她的作品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外地游客可以通过她的作品跟着大熊猫一起玩转成都。“小时候到大熊猫基地看到大熊猫就觉得它非常可爱,很喜欢它。”谈到为何以大熊猫作为作品的主角时,姚果果如是说,“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四川的特色,通过画大熊猫,可以让外地的游客更加了解大熊猫和成都更多的特色。”

小时候稚嫩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稚嫩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随着2018年《果果画成都》绘本的出版,姚果果笔下的成都特色越来越多。一场学校组织的活动,点燃了一位小姑娘的绘画梦,机缘巧合成就了一名小画家。

  走遍成都

  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

  文殊院、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姚果果的脚印遍布成都的每个景点;牛头方、回锅肉、三大炮……姚果果尝遍了成都的特色美食;“装神”“纸飞飞儿”“飞叉叉”……姚果果由深入浅地体味了四川话的韵味。

分享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分享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姚果果的妈妈罗东来是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但在女儿的学习过程中,她只是扮演着一名妈妈的角色,让孩子天马行空地画画,不被陈旧的套路所束缚。在女儿读初中以前也从未让姚果果参加过关于绘画的培训。罗东来一直坚信,孩子的想象力具有无穷的潜力。她鼓励姚果果大胆下笔,也培养了孩子自信的性格。

罗东来带着姚果果四处参观。受访者供图
罗东来带着姚果果四处参观。受访者供图

  从事了二十余年美术教育的罗东来认为,要画出惟妙惟肖的作品,不仅仅要看到事物表面,还要了解背后的故事。作为教师,罗东来利用寒暑假的时间陪着女儿走遍成都的每个角落,去探寻属于成都的独特记忆。

姚果果笔下的宽窄巷子。受访者供图
姚果果笔下的宽窄巷子。受访者供图

  罗东来带着姚果果走街串巷地探寻成都美食,听大厨讲述每道美食的制作流程和其中蕴含的故事。姚果果耐心倾听,观察、拍照、品尝,回家再融合自己的创意,将品尝到的美食一一画下来。到宽窄巷子、锦里看三大炮的制作流程,听着“当当当”清脆的三声再品尝着软糯甜美的小吃,小姑娘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成都美食的魅力,还有成都的传统文化。

  想要将大熊猫的形象画得更加丰满,罗东来便带着姚果果到大熊猫基地去参观,与大熊猫饲养员不断交流,了解大熊猫的外形和不为常人所知的习性。“以前画大熊猫的眼睛就是简单地画两个圈圈,现在就是画成了一个八字形的眼睛。”通过参观,姚果果对自己作品的主角进行了改良。

  画成都

  “00后”小姑娘用行动宣传家乡

  姚果果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通过五官的感受,她将自己记忆里的成都融入了画中,已经出版的《果果画成都》和即将出版的绘本都体现了姚果果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对成都这座城市的美食、景点和文化的感悟。

姚果果笔下的散花书院。受访者供图
姚果果笔下的散花书院。受访者供图

  除了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四川方言具有天然的幽默感。作为一名“00后”的孩子,姚果果日常在学习中都是通过普通话交流,真正了解四川方言的机会不多。现在,姚果果以童真的视角让大熊猫活灵活现地诠释四川方言,还丰富了自己的语言文字库。

  “一个城市的语言是了解一个城市很好的切入点,果果用童趣的漫画‘留住’方言,赋予方言更强的画面感,有助于方言和成都文化的传承与推广。”罗东来希望不管女儿以后走到哪里,都能够讲一口地道的四川话,都能记住她是四川成都人,身上都有家乡文化的烙印。

给篮球明星易建联介绍成都。受访者供图
给篮球明星易建联介绍成都。受访者供图

  如今,姚果果也因为出色的绘画,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活动:给篮球明星易建联介绍成都,召开自己的新书发布会,其设计的动漫被做成文创产品作为成都青羊区的伴手礼送给宾客。她还获得了第二届四川省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全球自然日2017全球总决赛金牌、第三十一届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比赛一等奖……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于2016年12月26日建立了公益微店,手机壳、文化衫、靠垫、马克杯……姚果果作品的衍生品琳琅满目地陈设在公益微店和线下专卖店内。姚果果将一部分公益微店的收入和线下义卖的收入,捐给了社区内的孤寡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人。

文创产品。受访者供图
文创产品。受访者供图

  姚果果,这个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不仅仅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宣传成都的美食、景点、建筑、方言等文化,帮助更多的人了解成都,还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体,为这个未来可期的小画家点赞。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