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用打针!鼻喷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有何不同之处?

不用打针!鼻喷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有何不同之处?

2020年09月1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产鼻喷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张尼)近日,由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北京万泰生物共同研制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正式启动临床试验。相比于传统的肌肉注射疫苗,这款鼻喷疫苗究竟有何不同之处?

图为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北京万泰生物供图
图为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北京万泰生物供图

  鼻喷疫苗有何不同?

  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在流感病毒载体上,插入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制成活病毒载体疫苗,从而刺激人体产生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

  从技术路线上划分,这类疫苗属于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

  研发团队负责人、香港大学教授陈鸿霖此前书面回复中新社时透露,研发团队自2012年开始研发流感病毒载体体系,首先制成MERS冠状病毒疫苗进行动物测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研发团队马上利用疫苗体系制备新冠疫苗,并在2020年2月初制成疫苗种子。

  “简单来说是将流感病毒进行改造,把流感病毒的基因敲除一部分,然后换上新冠病毒的一段基因,并且这段基因目前是没有发生变异的。”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子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解释称。

  另外,从接种方式来看,其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区别于传统的肌肉注射,鼻喷疫苗是通过鼻腔接种。

  “人体在鼻腔中有粘膜细胞,疫苗中经过减毒的病毒通过鼻腔进入肺部,刺激粘膜细胞产生细胞免疫,从而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

  邱子欣分析称,和肌肉注射疫苗不同,鼻喷疫苗诱导人体产生免疫的机制不同。鼻喷疫苗是模拟呼吸道病毒天然感染途径,主要诱导保护性T细胞应答,肌肉注射疫苗主要是诱导身体免疫系统产生在血液中的抗体。

  “鼻喷疫苗通过细胞免疫提供了另外一个渠道的保护。这条技术路线在国际上一直有探索,之前也有鼻喷的流感疫苗问世。科研人员希望能够探索通过呼吸道形成免疫保护,这就建立了第一道防线。”他强调。

  针对该疫苗的安全性,陈鸿霖表示,港大的疫苗体系是基于流感病毒,其性质跟喷鼻流感疫苗一样,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应该不会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

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储存冰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记者 张尼
图为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储存冰箱 中新网 记者 张尼

  上市时间暂未定,年产量或达上亿剂

  新冠疫苗的上市时间一直是公众最关心的话题。

  对于这个问题,陈鸿霖此前透露,目前该疫苗进入首阶段的临床实验,由厦门大学和北京万泰生物主持,在江苏进行,预计需时一个月。其后还将进行第二及第三期的临床实验,团队计划今年年底前进行在港的临床实验。若一切顺利,获得批准后才会进行大批量生产。

  记者从北京万泰生物也了解到,由于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刚刚启动临床试验,因此具体的上市时间暂未确定。但企业方面表示,将努力推进后续进程。

  在产能方面,北京万泰生物也在考虑规划兴建新车间专门生产新冠疫苗,以满足今后公众的接种需求。

  邱子欣告诉记者,目前,万泰生物在北京的生产车间主要用于做水痘疫苗,企业的新冠疫苗投产后,可直接用该生产线进行生产,若需求量更大,企业则将考虑新建专门车间。

  “要按照达到年产量上亿剂产能来做新的车间布局,当然这些都要根据政府需求来配合。”邱子欣强调,企业后期的产业化规模,会参照政府要求。

北京万泰生物中试车间内,技术人员在工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图为北京万泰生物中试车间内,技术人员在工作。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新冠疫苗已越来越近!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此前介绍,从2月开始,中国共布局了5条新冠疫苗技术路线,确定了12个研发单位,全力推进疫苗攻关。

  具体来看,5条主要技术路线分别为灭活疫苗、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

  如今,这5条技术路线上已经实现“进入临床试验全覆盖”,这也标志着普通民众已经离疫苗越来越近。

  此外,中国已于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北京也成为第一个启动紧急使用疫苗计划的城市。

  中国之外,多国的科研团队也在加紧研发本国的疫苗。

  例如,据报道,英国方面近日表示,将试验吸入式新冠疫苗,以向呼吸道喷射的方式对两种在研新冠疫苗作临床试验。这两种疫苗分别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研发,现阶段正在做肌肉注射临床试验。

  帝国理工学院日前在声明中称,向呼吸道喷射新冠疫苗可能引发局部和更特别的免疫反应。另外,依据先前的研究,就引发免疫反应所需疫苗剂量而言,吸入式比肌肉注射式更小。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疫苗研发数据报告,截至9月3日,全世界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产品共计176个,其中3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8个疫苗进入临床Ⅲ期试验,而中国企业研发的产品就占4个。(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