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离开“破房子”搬新家 四川古蔺县贫困户解决“心头病”

离开“破房子”搬新家 四川古蔺县贫困户解决“心头病”

2020年09月18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离开“破房子”搬新家四川古蔺县贫困户解决“心头病”
    夏七洪。中新社记者 刘超 摄

   【西部开发新脉动】离开“破房子”搬新家 四川古蔺县贫困户解决“心头病”

中新网泸州9月18日电 (王嘉怡 刘超)在四川泸州的偏远县城古蔺县,一些住在山里的百姓祖祖辈辈在贫困线上挣扎,直到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的那一刻,他们才真正迎来生活的转机。

为了摆脱贫困,今年44岁的夏七洪唯一能想到的办法就是出去打工。

几年前,她暂别家中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准备去浙江多赚点钱。而现实和想象还有一定差距,打工并没有让家中的生活好过多少,日子过得辛苦不说,一想到每年只能回家看孩子一次,忍不住一阵心酸。

她将自己家以前的房子称为“破房子”,之所以破,是因为房子处在滑坡地带,地基下沉,长期居住可能会有隐患,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心头病”。

2018年得知政府让贫困的居民搬迁到古蔺县王堂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夏七洪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生活条件的改变让她决定结束多年的打工生活。搬迁之后家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人住进了120平米的四居室,包括将近90岁身患残疾的老人。孩子上学也方便许多,几分钟便能走到学校。

由于夏七洪需要更多时间照顾家里老人孩子,便在政府安排的公益性岗位上班。过去打工没有过硬的技术,她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有时候甚至只有几百元。现在不一样了,政府把工厂开到了家门口,为贫困居民做了职业培训,她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离家近工资又翻几倍,这对于她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样享受到好处的还有52岁的杨林强,他之前住的是老一辈留下来的“土巴房”,房子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已经成了危房。

杨林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超 摄
杨林强。中新社记者 刘超 摄

孩子上学问题也成了他日常所忧,儿子每天从家到学校就要走10公里路,如果碰到下雨天,经常回到家就已经满身是泥。

面对这些问题他也想过改变,但是妻子身患残疾,自己的腰也有问题,不能干太多的重体力活,解决这些问题实在有些力不从心。

刚接到易地搬迁通知的时候,他有些犹豫和担忧。离开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去适应新的环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更担心的是自己找不到工作做,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的收入不能断。

以前,杨林强全年的收入仅靠养两头猪。现在,当地政府为他安排一个保安的岗位,妻子则在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当保洁员,日子好了不少,杨林强打心底里感到满足。

古蔺县金兰街道王堂村总支书记张光其。王嘉怡 摄
古蔺县金兰街道王堂村总支书记张光其。王嘉怡 摄

古蔺县金兰街道王堂村总支书记张光其说,像这样搬迁入住王堂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的贫困户有237户、931人,涉及古蔺镇王堂村、玉田村等24个村。大家只用拎包入住,水电网全通,让贫困户没有后顾之忧,享受西部地区发展红利。(完)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