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远安“民间河长”护河:3年写2000页巡河日记

湖北远安“民间河长”护河:3年写2000页巡河日记

2020年09月18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远安“民间河长”护河:3年写2000页巡河日记
    远安“民间总河长”陈光文拍摄河道环境状况 曾江勇 摄

  中新网宜昌9月18日电 题:湖北远安“民间河长”护河:3年写2000页巡河日记

  作者 董晓斌 朱丽君 曾江勇

  “河道比较干净,水质清澈,沿线群众没有往河道倾倒生活、建筑垃圾的习惯了……”近日,站在湖北省远安县九子溪上游的岸边,56岁的远安县“民间总河长”陈光文一边记录河道环境状况,一边写下巡河日记。

  远安县位于鄂西山地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地表水资源较丰富,沮河、漳河、西河为县内三条较大的水系。2017年,远安开始探索建立民间河长制。

远安“民间河长”3年写2000页巡河日记 曾江勇 摄
远安“民间河长”3年写2000页巡河日记 曾江勇 摄

  远安向社会招募“民间河长”后,常年致力于水资源保护的陈光文主动报了名。经过竞争,他成为了远安县的“民间总河长”。

  陈光文说,巡查时,他和团队成员看到河岸围栏花坛里有纸屑,会毫不犹豫弯腰去捡,看到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也会马上上前劝阻。“我们特别关注河道漂浮物、非法排污、非法破坏河堤等现象,一旦发现情况,就立刻拍照留证,向相关部门反映。”

  同时,陈光文带领团队积极宣传生态治理,携手中小学校共同宣传远安河库保护,还发动热心网友,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护河治水。他还协助水利部门督促村级巡河工作落实,在远安论坛开辟“村级巡河”专栏,用于村级巡河人员发帖、宣传。

  记者了解到,陈光文手上有10余本打印后装订成册的“巡河日记”,记录着2017年12月至2020年8月期间他与团队成员的巡河情况,总页数近2000页。“我们走遍了7个乡镇102个行政村的50条大小河沟,亲眼见证着每条河流的生态都越来越好。”他说。

  今年3月12日,远安“解封”第二天,暂停巡河3个月的陈光文就来到沮河边,查看河流情况。“当时水正清花正浓,因为刚开放,特别干净,看不到任何白色垃圾。”他说,希望大家能一直这样与自然和协相处,让远安的山更绿、水更秀。

陈光文与团队成员记录的巡河日记 曾江勇 摄
陈光文与团队成员记录的巡河日记 曾江勇 摄

  “陈光文及其团队是远安‘民间河长’的缩影。”远安县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许和明说,截至目前,远安“民间河长”累计巡河1000余次,发布巡河小记1000余篇,曝光电鱼、毒鱼、环境污染等各类问题500余个,自发组织开展清除流域垃圾等公益活动60余次。

  每天傍晚,陈光文都坚持去沮河“散步”,不少民众都会跟他打招呼,给他加油打气,“对这些河流我都有感情了,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干下去,直到我老得干不动了。”(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