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冠军摇篮”成长记

“冠军摇篮”成长记

2020年09月21日 06: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没有财政拨款、占地不足60亩,靠世赛指引教学改革,小规模学校驶入大航道——

  “冠军摇篮”成长记

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梁智滨获奖后返回基地砌筑教学样板。谢银满/摄
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梁智滨获奖后返回基地砌筑教学样板。谢银满/摄

  湖南,长沙,两名选手不敢有丝毫松懈,即便疫情也没有卸下他们拼搏的狠劲:选材、测量、放线、切割砖块、组砌……孜孜以求。

  作为将要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第一届技能大赛的选手,“老三届”伍远州和“新兵蛋子”罗杰,在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以下简称“长沙建校”)的集训基地,被金牌教练、中建五局技工学校教师雷定鸣反复打磨。

  “老将和新兵,一个补短板,一个抓技术全面提升。现在看来,很有希望。”9月4日下午,金牌教练雷定鸣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全力以赴,力争在明年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出现自己学生的身影。

  “世袭”的泥瓦匠

  曾取得首届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金牌的罗杰,是来自湖南省隆回县的娃。罗爸爸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老砌匠”,村里乡亲们20多套房屋都是罗杰父亲“一砖一瓦砌出来的”。

  自小受“泥瓦匠”父亲熏陶的罗杰,深爱这门“凝固的艺术”。

  初中毕业后,慕名而来的老罗把儿子罗杰送到了长沙建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学习,希望子承父业。

  “无论做哪一行,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每次罗杰与父亲聊天时,望子成龙的父亲叮嘱再三。

  指导老师向卫忠对罗杰在比赛中的表现非常满意。他告知,罗杰吃得苦、霸得蛮,每天按照学校制定的训练计划推进,有时遇到难题或者对自己训练效果不满意时,还给自己“加餐”。就比赛表现而言,“按照世赛的打分标准,罗杰也属于上等水平”。

  位于长沙雨花区一个偏僻角落的长沙建校,是一个中建五局自办的一家企业技工学校,占地面积不足60亩、学生2300余人,所设专业主要是建筑工程施工、工程造价、道路与桥梁。

  作为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自求生存的一叶小舟,近年来该校却成为行业翘楚,连续三届培养了世赛砌筑项目获奖者邹彬、金牌获得者梁智滨和陈子烽。由此,享有“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摇篮”之誉。

第45届世赛砌筑项目金牌获奖者陈子烽。雷定鸣/摄
第45届世赛砌筑项目金牌获奖者陈子烽。雷定鸣/摄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缪玲勇介绍,2009年该校第一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派出的两名选手在工程算量的竞技中,拿回来两块金牌。

  “那时,整个湖南中等职业学校参赛的氛围不是很浓厚,这样的成绩一时引起轰动。”缪玲勇说,虽然学校专业面相对比较狭窄,但这反过来也便于集中优质资源“选马套车”。同时,学校领导班子敏锐地发觉这是一个契机:利用国赛平台,可以将这个同行业最小规模的学校驶入一个大的航道。

  雕琢璞玉

  选出砌筑项目首个世赛获奖者邹彬,当年让基地导师们颇费了一番功夫。

  当时18岁的小伙子邹彬是中建五局一个项目的劳务人员,在参加五局的“超英杯”技能大赛勇夺第一。

  此时,在各类竞赛中连出佳绩的长沙建校,已经被确定为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集训基地。他们一眼看中了这个颇有灵气的小伙子,试图为2015年的世界技能大赛选苗。

  出人意料的是,邹彬一口拒绝——参加集训会少挣300元一天的工资,对穷得叮当响的小邹而言,这比遥远的比赛名次更为重要。

  在中建五局领导和劳务班组负责人的反复劝说和“画饼”之下,邹彬终于成了集训队员。

  训练过程非常枯燥乏味,邹彬几度动摇。学校安排了在海外工作过的高工周果林等,从识图、切割、绘图、计算等方面,给邹彬传授知识,补齐短板。

  细心的周果林甚至量身为其设计了一套识图、砌筑的口诀。学校还专门研制了一些工具,为选手实操提高效率。

  一次次完善,2015年邹彬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奖牌的“零突破”。他和其他获奖队员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接见。

  此后4年,该校在这一项目中培养的两名选手梁智滨和陈子烽,蝉联了第44届、45届世赛冠军。

  缪玲勇称,为保证集训收到最好效果,学校设置了世界技能竞赛实训车间并购买了集训所需要的全套设备,按照世赛标准为集训提供实习实训场地、设备设施、工具及材料,还为参赛选手配备了5名技术教练、3名外聘专家,配备1名体能训练指导教师和心理素质训练专家,完成了技术指导(专家、教练)、技术辅助(心理辅导、体能辅导、口语辅导等)两支队伍的组建。

  正跃跃欲试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伍远州此前已经连续3年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在第44、45届世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中止步于全国五强。尽管在上届比赛中,伍远州未能成为最终上场的国手,但他精湛的技艺和过人的能力还是被很多人发现,于是,仅有大专学历的他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长沙建校担任实训课教师。

  世界技能大赛专家组负责人雷定鸣介绍,他接触世赛砌筑这个项目的6年间,“比赛越来越难,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前的世赛,选手可以提前2-3天拿到比赛题目,有充足的时间识图,而现在只给选手半个小时的识图时间。以前是比赛分为3个模块,现在分为5个模块。“裁判进行测评打分时,测评点就有31个,评判标准都精确到了毫米级。”雷定鸣说,世赛的连连折桂,让无数学子激发了雄心壮志,一个项目报名上百人。伍远州的竞争上场,不仅是对金牌的渴望,更值得嘉许的是拼搏的意志:即便是个砌砖的项目,也要干成最好的!

  2018年夏,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一位负责人听闻该校在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多项技能比赛中荣获冠军,没有跟任何人说,登记入校后径直到了学校实训场地:一间103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台工程用的电风扇呼呼地对着一名正在砌筑实训的学生吹。该处长了解后,才知道学校实训条件艰苦:参加实训的同学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全靠用电风扇降温去暑。不要说炎热的夏天,就连秋天甚至是冬天都要用电风扇。他连连感叹:“长沙建校的金牌是鼓风机吹出来的。”

  以国家利益为重

  从每一轮竞赛到成为世赛选手,他们要历经过五关斩六将的坎坷。

  2017年6月23日,长沙建校的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国集训基地里,一个产生世赛砌筑中国参赛选手的关键决策正在发酵。在两名顶尖选手的作品旁,3名裁判踌躇难定。

  这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国选拔赛“2进1”的比赛现场。通过这场比赛,胜出的那名选手将成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国唯一的一名参赛选手。

  “2进1”的两位选手一个是“自家的孩子”(湖南选手)章瑞波,一个是“别人家的孩子”(广东选手)梁智滨。

  雷定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平而言,湖南选手训练成绩好,可比赛时有点紧张,发挥不到极致。而广东选手小梁心理素质好一点,比赛发挥更稳定。

  作为世赛砌筑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雷定鸣打破僵局,决定从集训以来的历史数据分析——在“9进5”“5进2”淘汰中,章瑞波均以第一名胜出。但是在“5进2”后的日常集训评分中,梁智滨的作品评分线性分析图一直呈现平稳趋势,章瑞波的作品评分线性分析图是波浪形状,说明章瑞波的稳定性稍差。眼前作品不分伯仲,但是综合这些数据分析,他建议由梁智滨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与学校校长书记商榷后,集训基地决定推选梁智滨代表国家参赛。

  针对梁速度慢的弱点,他们进行了专训,提高其进度和控场能力,还专门选了一位老师进行心理辅导干预。最终,梁不负众望,在世赛夺金。

  人社部对此给予了专门褒奖,点名表扬长沙建校胸有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

  有趣的是,两年后的第45届世赛中国选拔,长沙建校再次选择了聪明而有些“傲娇”的广东选手陈子烽,并成功激发起拼劲儿——在当年的世赛中,小伙子半个小时高质高量地砌筑了150匹砖头,一举夺魁。

  世赛指引职院教学改革

  三届世赛,长沙建校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购买设备和完善基地训练条件,先后组织教练选手赴多国进行训练交流;先后举办了中澳交流赛、中澳俄交流赛,使选手及教练能及时“睁眼看世界”。

  缪玲勇认为,这笔巨额开支划算。“世赛有如‘指挥棒’一样,促进了我们学校的教学改革。”她表示,世赛其实就是一个风向标,反映了当下这个行业技术技能的标准和要求,学校将实习课程的设置对标世赛的理念及标准,并结合校内实际情况进行细化,然后设计出了与竞赛一致的教学实习实训项目或者任务,更达到了普遍育人的效果。

  “课堂的教学内容就是竞赛的内容,课堂实训就是竞赛训练,技能竞赛评价标准就是课堂技能项目考核评价标准!”缪玲勇认为,虽然从世赛中走出的选手只有一个,但是获益的是所有学生。

  另一方面,参赛也促进了行业水平的提高。例如,邹彬获奖回来后,学校与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联动成立“小砌匠”工作室,由邹彬担任工作室负责人,负责指导砌筑工、抹灰工培训以及质量检测,将世赛砌筑标准与技艺引入生产实践,制订施工一线砌筑标准,提高生产标准与水平。同时,长沙建校在每年承办的市级比赛、省级比赛中,都会免费对教练进行培训,和各地院校共享世赛经验,带领行业院校和技能水平普遍提高。

  雷定鸣说,基地在多年实训中,摸索出一系列创新的工艺工法和工具、成果。他们设计的皮数杆,立在作品两头,线一拉,就能精准把握水平和平整度。经过多年不断改进,已发展成三代。一些工量具的小创造,不仅在国省赛事中为其他选手羡慕,也有了专利产品研发的价值。

  记者了解到,除了为国争夺金牌的荣耀,一个现实的生存压力,也是该校如此改革的动力。

  新世纪以来,各大建筑公司一般都是市场化的选择项目劳务队伍,不再自己组队。即便是中建五局下属的长沙建校亦不能例外,不是拔尖的人才根本进不了本局系统。因此,一个没有财政支持的小学校要在市场中存活壮大,选才育才的方法,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力是硬指标。因而世赛的契机,为该校带来巨大改变。

  2009年以来,学校在世界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项目中获22金17银13铜。对于一所中职学校而言,金牌成为最好的广告。

  缪玲勇表示,国赛和世赛,虽然脱颖而出的是少数人,但实际能实现学生个人成长与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需要的,统一结合。一批选手的参赛能带动更多青年。大赛的优秀人才不断走出,让更多学生意识到,只要出类拔萃就一定有好单位录用,实际激发了学生苦研技术的劲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