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荒山沟变“香饽饽” 贵阳偏坡村华丽转身不失“山水气”

荒山沟变“香饽饽” 贵阳偏坡村华丽转身不失“山水气”

2020年09月2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好风光带来好“钱景” 贵阳荒山沟变“香饽饽”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部开发新脉动】荒山沟变“香饽饽” 贵阳偏坡村华丽转身不失“山水气”

  中新网贵阳9月25日电 (王嘉怡 刘超)9月22日,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颇村烟雨蒙蒙,桂花甜甜的香气扑鼻而来。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手工艺品店经营者贾流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超 摄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手工艺品店经营者贾流萍。中新社记者 刘超 摄

这个贵州省袖珍乡镇偏坡村其实并不“偏”,距离贵阳市区仅30公里,位于贵阳市东南边界,与龙里县谷龙乡、醒狮镇接壤,村民布依族居多。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民宿经营者王祥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超 摄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民宿经营者王祥远。中新社记者 刘超 摄

以前这里是一个荒山沟,污水垃圾遍地,纯农业的乡镇没有任何产业,村民一直以来靠天吃饭。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建设推进,偏坡村修葺了房屋,改造了厕所,打造了“醉美偏坡”的乡村旅游品牌,给小山村来了个大改造。环境好了以后,客流量不断增加,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人民的生活也逐步走向小康。

这一点43岁的返乡创业者贾流萍深有体会,过去她没有固定工作,靠在各地接绘墙画的订单过活,收入并不稳定。由于年龄越来越大,她也期待稳定的工作和生活,2019年听说家乡在做旅游开发,贾流萍感觉自己的手工艺品一定会有不小的市场,便毫不犹豫地回到贵阳,成为返乡创业大军的一份子。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毛丽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超 摄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毛丽萍。中新社记者 刘超 摄

当她刚回家说出自己的创业想法时,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家人连续发问“怎么卖?卖在哪?卖给谁?”三个问题给贾流萍浇了一盆冷水,但依旧没有熄灭她心中的创业火苗。

贾流萍坚信自己生在山水间,家乡就是她的创业宝地,也是她作品的灵感来源,具有“山水气”的作品一定不愁卖。

小店没开多久便迎来每年6月6日的布依族传统节日,这一天村里游人如织,贾流萍的手工艺品热销起来,不到晚上就全卖光了,足足赚了2万多,这让她欣喜的同时也感叹自己当初返乡创业的选择没有错。

“下一步我打算把工作室再扩大一点,发展研学,我对我们这里非常看好的。”贾流萍说。

村里不仅有像贾流萍这样的手工艺品经营者,还有很多开民宿的住家。村民王祥远在村里开民宿已经10年了,早在2010年偏坡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时,他就看好民宿产业的前景。目前他家的民宿周末时能接待60人左右,生意越来越好。

“从3月份开始,每个月的生意都比较好,一个月至少能赚2万,一年下来收入差不多能20多万。”王祥远笑着说。

偏坡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毛丽萍介绍,偏坡村是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乡,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荣誉称号。现在全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不仅脱贫,每年还有丰厚的收益。

小而美的偏坡村正在不经意间改变,它的发展不仅是贵州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为全国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生机”。(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