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洒水车雨天有必要作业吗?专业回应来了:清理落叶

洒水车雨天有必要作业吗?专业回应来了:清理落叶

2020年09月25日 11:06 来源:多彩贵州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李思瑾)“下雨天洒水车也在作业,有必要吗?”9月23日,贵阳下着小雨,市民李先生路过市北路时,看到一辆牌照为“贵A49XX”的洒水车正在洒水,且缓行停下或等红灯时还有水洒出,他很疑惑。

  “洒水车雨天作业,并非多此一举。”负责云岩区环卫工作的贵阳京筑公司总经理助理余平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晴天时,洒水车启用的是降尘模式;下雨天,喷出的是强有力的高压水,能将路面上的垃圾、落叶等,冲刷到路两侧。

  余平松解释,这样的冲刷,更有利于道路的清扫,“尤其这个季节,云岩区的主干道宝山北路、北京路、市北路等路面落叶不断,一逢下雨,打湿的落叶就紧紧地贴着地面,很难清扫。”

  “洒水车沿途冲刷后,还会有一辆吸扫车跟进,将被冲刷至道路两侧的零碎垃圾吸走。两辆车一前一后作业,不仅能使道路更加干净,同时也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余平松说。

  此外,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些货车在运载石头、黄沙等建材时难免有细屑抛洒出,进出工地的车轮带泥也污染路面,而一旦下雨,它们经由雨水浸泡后,附着力大幅降落,这正是洒水车和吸扫车作业的最佳时机。

  至于市民李先生看到洒水车缓行停下或等红灯时还有水溢出的情况,余平松解释:“市民看到的应该是喷洒通道里剩下的水。因为洒水车的水箱在车速20码以下就会自动关闭。”

  有市民质疑,雨天洒水车如果靠人行道行驶,是否会将枯枝落叶冲到人行道上,若环卫工人不及时打扫,是否影响市民行走。

  余平松回应,洒水车的雨天作业模式,喷出的水与地面平行冲刷出的垃圾将被马路牙子挡住。“若有部分被冲到人行道上,环卫工人会帮忙打扫,不过这样的情况不多。”

  在文昌路的环卫工人王阿姨也证实了这个说法,她从事清洁工作已有7年,她说,有了洒水车和吸扫车进行机扫以后,马路牙子附近只需偶尔清扫一下。

  贵阳市出租车司机周先生跟记者聊起,某次他跑夜班,遇到大暴雨,还曾看到洒水车在路上作业。

  余平松回应,若遇到大暴雨,被打落的枝叶更多,洒水车和吸扫车在这时候作业,是为了防止下水道入口被堵住。

  余平松说,为节约水资源,贵阳京筑公司也正在做一些探索,目前已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六广门污水处理厂达成协议,一两个月后,云岩区的洒水车将试用污水厂处理过的可回用“中水”。

  家住花果园的王先生对洒水车也有一些小意见。他曾遇到洒水车在出行高峰时间作业,有次还让他误了上班打卡时间,不过近段时间,他上下班路上很少遇见洒水车了。

  “之前有市民找到我们说起此类情况。”余平松说,洒水车和清扫车的作业时间分为两班,一班为早上9点到下午5点,另一班为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我们公司对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要求白班作业的洒水车尽量在早高峰以后开始工作,在晚高峰之前完成工作,不增加拥堵。”

  【延伸阅读】

  中水:又称“再生水”,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和海水淡化、跨流域调水相比,再生水具有明显的优势。从经济的角度看,再生水的成本最低,从环保的角度看,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