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镜头里的乡村变迁:近距离感受中国发展加速度

镜头里的乡村变迁:近距离感受中国发展加速度

2020年09月28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镜头里的乡村变迁:近距离感受中国发展加速度
    图为大展现场参观者在观展。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镇远9月28日电 题:镜头里的乡村变迁:近距离感受中国发展加速度

  作者 周燕玲 刘鹏

  在贵州省镇远古镇一栋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木房里,屋檐下挂着两幅照片,一张是悬崖之上的村庄,周围山峦叠嶂;另一张照片里蜿蜒曲折的通组公路像一条缎带盘踞于群山峻岭之中,图片下方注明:“通往城里的‘天路’终于修好了”。

  28日,在此间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多彩贵州·第十三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上,几百幅展示中国脱贫攻坚及乡村发展变化的图片,让观展者近距离感受中国农村发展变化的速度。

  “在我的镜头里,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幅图片拍摄者焦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纪录片拍摄者如果不拿起摄像机记录下来,那就是失职。

  两幅图片拍摄地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石朝乡大漆村。2016年焦波带着拍摄团队进驻该村,一待就是300多天,2018年4月,反映大漆村脱贫攻坚进程的纪录片《出山记》上映。在本届大展上,《出山记》背后的故事完整展出。

  记者了解到,2016年大漆村共有贫困户435户1803人,几乎占了全村人口的一半。近年来,大漆村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家家户户修通连户路,香榧种植产业及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当地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不到4000元(人民币,下同)提升到8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3万元。

图为摄影师分享创作历程。 瞿宏伦 摄
图为摄影师分享创作历程。 瞿宏伦 摄

  从1974年起拍摄《俺爹俺娘》到《乡村里的中国》,再到贵州拍摄《出山记》《进城记》,焦波一直把镜头对准中国乡村,并在5年时间里拍了8部脱贫攻坚纪录片。在焦波看来,乡村是中国的根和衣食父母,而中国脱贫攻坚是一件伟大的工程,必须记录下来让后人看到。

  此次“脱贫”主题展还展出了近百张记录“告别”贫困的照片,其中就有一组《乌蒙山搬迁记》。乌蒙山片区是集革命老区、民族聚集地、贫困山区于一体的区域,也是摄影师尹永宏的家乡,正是对家乡的热爱和作为一个摄影人的担当,让他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真实的面貌。

  “山的那边没有了故乡。”尹永宏说,这是他在拍摄《乌蒙山搬迁记》主题摄影时感触最深的话语。“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乌蒙山区地理、气候、交通等方面严重制约了当地发展,搬迁成为唯一走出大山的途径。

  此次大展上,尹永宏20余幅摄影作品系统展示和记录了当地为何要搬,怎么搬,搬出来后的生活场景。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于2015年12月率先在中国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搬迁数量上相当于冰岛全国总人口的5倍多。

  尹永宏说,这场“大迁徙”也是中国脱贫攻坚重要成效之一,作为摄影人,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更应该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中国的发展速度。(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