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贫困户成制茶能手 脱贫农家飘茶香

贫困户成制茶能手 脱贫农家飘茶香

2020年09月28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贫困户成制茶能手脱贫农家飘茶香
    曾经是贫困户的陈如炫,通过镇村干部的扶贫帮扶,勤干加巧干,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制茶能手,脱贫致富的好手。 杨永峰 摄

  中新网福建华安9月28日电 (杨永峰 黄建和)凌晨五点,准备采茶工人午餐食材;九点,到山上茶园开始采茶;十一点,将采好的茶青载回制茶房,晒青、摇青;傍晚七点,忙着炒前一天的茶青、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停歇……

  每每遇上采茶时节,这便是陈如炫一天繁忙的劳作节奏。

  今年49岁的陈如炫是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湖林乡石井村人,有个儿子今年15岁。曾经是贫困户的他,通过镇村干部的扶贫帮扶,勤干加巧干,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制茶能手,脱贫致富的好手。

  “以前自己没有产业,靠零工过生活。”陈如炫说起了自己的家庭窘境,老婆外出打工之后就再没有回来了。“我一个人带着儿子,平时既当爹又当娘,当时心里就想着一定不能苦了孩子。”

  年轻时在安溪学过制茶手艺,对茶叶有点了解,陈如炫决定开始种茶,他把家中原本“入不敷出”的10亩茶园重新打理了一遍。但是基础的落后,让他的茶产业步履维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庭的花销越来越大,陈如炫的经济却每况日下。

  “当乡里通知我,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到账了,我内心充满感激和信心。”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如炫依旧心潮澎湃,“自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的帮助和扶持,给了我希望和信心。”

  也正是在湖林乡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陈如炫成功向县里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得小额扶贫免息贷款5万元、获得乡政府的产业扶持资金2万元。不仅如此,在全省雨露计划农业技能培训,继续“深造”茶叶的种植和制作技术。

  有了技术加持,陈如炫选取优良茶叶品种,大胆地扩种10亩的茶山,选购了一批新的制茶设备。这是他准备大干一场的节奏。

  “那时候我最大的不方便就是劳动力少,茶季农忙之时,起早贪黑成了主旋律。”陈如炫说,“好在孩子平时乖巧懂事,上小学那会儿每逢周末都会帮我锄草施肥,洗衣做饭。”

  谈起儿子的生活和学习,陈如炫满脸欣慰。“孩子的成绩很不错,如今在念初中。”

  有了新技术和新设备之后,陈如炫的茶叶果然不同凡响。来自厦门、漳州、泉州一带的茶商对陈如炫的茶叶称赞有加,他的毛茶质好,价格自然高,新茶一出炉,茶商都争着要,也就只好每人平均分一些。

  好销路带来好收入,第一年陈如炫的茶叶净收入就达18300元,这是他之前打零工收入的三倍。

  陈如炫制得一手好茶的消息不胫而走,同村人纷纷上门拜访学习,陈如炫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种茶制茶经验。“他的茶卖到了很多地方,大家都觉得很不错,也有很多直接上门找他买茶叶的。”石井村支书陈春河说。

  如今,陈如炫一家人已经搬离旧瓦房,住进了敞亮的新房,他靠着自己的茶这份“小产业”一年净收入可达7万元,远远摆脱了贫困的行列。

  “之前知道他是缺资金的贫困户,我们就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以前是帮助他脱贫,如今是帮助他把产业做大。”湖林乡党委副书记林志勇说。

  陈如炫吃苦耐劳,茶叶飘香;儿子孝顺懂事,学业稳定。父子俩的生活越来越好。谈到今后的生活,陈如炫充满憧憬,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为了今后孩子上高中上大学考虑,想再扩大生产,努力加油干,增加收入。(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