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护微梦想:扶贫合作点亮河北贫困学子“微心愿”

守护微梦想:扶贫合作点亮河北贫困学子“微心愿”

2020年09月29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护微梦想:扶贫合作点亮河北贫困学子“微心愿”
    共青团津南区委员会为隆化县青少年筹集的爱心包裹(资料图)共青团隆化县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承德9月29日电 (记者 张桂芹)“我想要一个新书包”“我想要一本字典”“我想要一双新鞋子,能在足球场上自由奔跑……”这一个个微不足道的小愿望,却是河北省隆化县贫困学生梦寐以求的心愿。

  国庆前夕,河北省隆化县汤头沟镇何三屋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刘翔宇收到一个“爱心包裹”,里面正是不久前他许下的“微心愿”:一套彩笔。“收到彩笔,特别高兴,我要用彩笔描绘美好的生活!”刘翔宇高兴地说。

隆化县汤头沟镇中心小学的学生领取爱心包(资料图)共青团隆化县委员会供图
隆化县汤头沟镇中心小学的学生领取爱心包(资料图)共青团隆化县委员会供图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曾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为满足这些小愿望,共青团隆化县委员会与对口帮扶的共青团天津市津南区委员会进行对接洽谈,联合开展“点亮微心愿,守护微梦想”行动。收集孩子们的微小心愿,力所能及的为孩子们圆梦,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播种梦想,点燃希望。

  如何实现这些“微心愿”?共青团隆化县委员会书记白洋称,主要通过征集隆化县建档立卡学生具有“微小性、及时性、可实现性”的心愿,采取社会发布认领、爱心募捐等形式予以实现的模式开展。让“圆梦人”伸出的“爱心之手”和贫困学生伸出的“需求之手”互相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

何三屋村小学孩子们的“微心愿”卡片 张桂芹 摄
何三屋村小学孩子们的“微心愿”卡片 张桂芹 摄

  据介绍,自2019年5月实施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天津等城市的爱心企业、单位及个人捐赠的爱心物品价值达446万元,覆盖全县建档立卡家庭的青少年13000余名。

  在此基础上,两地团委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又开展了“青年先锋讲堂”“光明工程点亮世界”“圆梦大学”,为条件落后的教学点捐赠图书等多个子项目。仅2019年,隆化县就有46名高考500分以上贫困大学生每人得到1000元的助学金捐助。

  “通过该项目的开展,让青少年感受到全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让他们在困难面前自强不息、健康成长,阻断代际贫困。”白洋说,在此过程中,也让自强感恩之心,由学生扩展到家庭,由家庭扩展到全社会,并通过孩子对家长的影响,提升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从我做起,一泓清水报京津

  承德是京津重要水源地。而隆化县境内,就有滦河、伊马吐河、伊逊河、鹦鹉河四条河流,地表径流10亿立方米,为承德市地表径流量的二分之一,保护好水源地意义重大。

  “在河边玩的时候,发现有许多垃圾,就突然有了捡拾垃圾,保护水源地的想法。”汤头沟镇何三屋村小学五年级学生陈雨曦说:“用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报答京津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扶与付出。”

  陈雨曦的行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受助学生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在胡同口、小河边捡拾垃圾,还劝阻行人不要乱扔垃圾。此项活动逐步得到周边学校及其他各学区的支持。

  在此情况下,共青团隆化团县委员会引导全县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一泓清泉报京津”、“红领巾小河长”、“小手拉大手保护母亲河”、“涵养水源青年林”等系列活动由此展开。人常说,“滴水之恩,报以涌泉”,隆化县一万余名青少年将自强感恩之心化为朴实无华的行动,用心守护一泓奔涌的清泉,报答帮助他们圆梦的“亲人”,实现了感恩京津、涵养水源的初衷。

  白洋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理解和参与扶贫帮困,向最需要帮助的儿童奉献爱心,这样我们就能够有更大的力量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同时也能勉励学生要志存高远,努力学习,发奋成才。(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