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护城河全线贯通 护城河景区今起全面开放

西安护城河全线贯通 护城河景区今起全面开放

2020年10月01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西安护城河景区全线改造完工正式开放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0月1日电 (记者 田进)经过1年多时间的改造,西安护城河“西门-北门-东门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画上了句号。标志着从2004年至2020年,经过分阶段建设,总长度14.6公里的护城河及环城林带改造提升工程已全线完工。

  10月1日起,全线贯通后达到水域面积36.2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04.56万平方米,集河、林、路等为一体的西安护城河景区全面免费开放。

西安护城河及护城河景区。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摄
西安护城河及护城河景区。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摄

  据介绍,近现代以来护城河由高墙深壕的防御工事转变为雨污水收集、防汛调蓄的“功能渠”,冬天一河淤泥,夏天臭味扑鼻。1983年、1998年、2004年开展的三次大规模治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污染,提升了水质,但因为没有彻底切断污水源,陷入了“清了堵、堵了清”的困境。

  经过严密论证,护城河提升改造工程开始了“标本兼治”的“大手术”,在河道两侧修建排污暗渠的同时,改建截污箱涵进行防护,最大程度实现雨污水和景观水的分离。2005-2006年的东门-建国门试验段工程、2013-2014年的建国门-朱雀门综合提升改造示范段工程、2016-2017年的朱雀门-西门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最终完成河道治理6.2公里,一河碧水、护城林带为城墙“穿上了绿裙”。

西安护城河及护城河景区。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摄
西安护城河及护城河景区。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摄

  打通护城河西门-北门-东门段剩余8.4公里成为关注焦点。2019年起,西门-东门段改造提升工程突破种种困境,经过上万名建设者的努力如期完工,从2020年8月1日起蓄水,每天约6万立方米水注入护城河,环城林带绿化景观也如期“上线”。

  在护城河改造工程总工程师农晓英看来,科学防汛、文物保护、水质监控、高新科技、民生保障等几个方面,护城河景区又下了一步“先手棋”。

  “在城市发展新阶段,护城河的防汛功能排在第一位,这不仅涉及到城墙保护,更是事关城市安全的大事。”农晓英说,“采用退水、预留库容、腾空库容存储的综合方式科学管理入河雨水,防汛库容从之前的80万立方米提升到144万立方米,满足防汛需求,也为城市汛期装好了‘安全阀’。”(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