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讲究的轧钢人:中国铁路重轨标准 国际最高

讲究的轧钢人:中国铁路重轨标准 国际最高

2020年10月08日 19:14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讲究的轧钢人:中国铁路重轨标准 国际最高

  今年十一期间,京张高铁、张呼高铁以及京包客专呼包段组成的京包客运专线,也迎来了首个国庆客流高峰。“坐着高铁看中国”,我们来到内蒙古自治区。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变化巨大。而这些变化,离不开千千万万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自治区人民。来认识两位优秀代表。一位叫赵军,现在是包钢轨梁厂的首席技能大师,高铁的许多钢轨都出自他和工友们的高标准,工友评价他就是“为轧钢而生的”; 另一位是驻村扶贫的干部贺龙,一开始村民给他起了个外号——“侃货”,他自己说,有些事“真是难,但不能半途而废”。

  赵军:在家里躺着不好吗?但是轧钢这件事儿一定要干成

  赵军,53岁,在包钢工作35年,包钢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在包钢轨梁厂,提起赵军,人人都会竖大拇指:天生就是轧钢的。

  记者:就喜欢呆在厂里吗?

  包钢股份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赵军:哪喜欢呆在厂里,在家里躺着不好吗?喜欢呆在厂里,谁不知道在家里躺着?

  记者:那你为什么一天至少十来个小时呆在厂里?

  包钢股份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赵军:厂子里老是有点事儿,我这个人干这个东西,老是想干得完美,包括现在也是轧钢,老是想轧到最漂亮。

  今年,赵军碰到了一个大难题:轨机工作时,钢轨表面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极细微凸起或凹陷,叫做“高低点”,它会使列车产生震动。由于高铁越来越快,对高低点的要求越来越严。今年国家的最新标准,要求每100米钢轨的高低点必须控制在0.3毫米以内。

  记者:废了多少钢?

  包钢股份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赵军:废了,那天算1000吨,1000多吨

  记者:那你试验的过程当中有压力吗?

  包钢股份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赵军:有啊!怎么能没有压力呢?愁的,觉也睡不好,也合计不出来咋回事儿。

  每一次失败,就意味着所有的数据都得推倒重来。尽管家里离厂子骑摩托车只要8分钟,但赵军却经常两三天不回一趟家。

  包钢股份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赵军:反正是,总结这个东西一定要干成。

  8个月,23次试验,1000多吨废钢,他们终于成功了。

  记者:我听说有的公司出高价挖你?

  包钢股份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赵军:不去。

  记者:为什么?

  包钢股份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赵军:一个我家在这,再一个在企业干这么多年了,练成这种水平,企业也没少花钱,这么多年都是拿轨梁厂的财产练出来的,你不能说看的那头给钱就去那不行,干啥得讲究点。

  讲究,绝不将就。老赵就靠着这股执拗劲儿,换来了轨梁厂1000多员工对他的尊重。而老赵最在意的,还是高铁轨道上的那0.3毫米。

  包钢股份轨梁厂首席技能大师 赵军:咱们中国的标准,现在中国铁路重轨的标准,国际上绝对是最高的。

  这高铁可想了好几年了,我说包头生产这玩意到北京修一条,盼着盼着,这一修,坐两趟了。坐下的时候感觉底下坐的是我生产的重轨,多好。

  “侃货”书记贺龙:有的事情做了半截,不能半途而废

  贺龙,36岁,外号“侃货”,乌兰察布兴和县朱家营村党支部书记。

  正赶上国庆,朱家营村按惯例在请五保户们吃饭。别看现在贺龙跟村民们关系挺好,以前,他被大家起了个不咋好听的外号——“侃货”,这是当地方言,意思是“一根筋”。

  乌兰察布兴和县朱家营村驻村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贺龙:因为我在和群众沟通过程中,说话也挺直,有的时候也挺粗鲁。我感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必须(先)要转变老百姓的观念,有的时候不得不和他们理论、争吵。

  为了养殖藏香猪,贺龙就没少费嘴皮子。内蒙古养牛羊常见,养猪却不常见。

  乌兰察布兴和县朱家营村驻村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贺龙:有的时候确实等着看你笑话,这两个家伙能干成啥?笑话你,有的人是不理解你。

  村里没钱,买种猪只能靠赊账;当时又正好赶上闹非洲猪瘟,贺龙别提多紧张了。

  乌兰察布兴和县朱家营村驻村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贺龙:真是难,但是有的事情做了半截,不能半途而废。

  好不容易调回了种猪,到了冬天又是个坎儿。大伙儿都觉得小猪太瘦,挺不过冬天,建议他赶快杀掉。

  乌兰察布兴和县朱家营村驻村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贺龙:一个人两个人说不要紧,但说的人多了,就怕了嘛,就给杀了,比较可惜,20多头。

  当时有两头小猪趁乱跑了出去,贺龙意外地发现,它们不但顺利过了冬,而且还长得挺好。

  乌兰察布兴和县朱家营村驻村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贺龙:这件事情给我的教训就是,只要你认准的事情,就要坚持去做。这个地方为啥养藏香猪呢,依托荒山荒坡多。你看它们自己就上山了 。

  贺龙坚持下来了,村里的藏香猪现在已经小有名气,供不应求。而他看准一个目标不放弃的性格,也让村民们深深记住了这个一根筋的“侃货”书记。

  乌兰察布兴和县朱家营村驻村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贺龙:其实你要是换位一想,没困难要咱们干啥,没困难国家派咱们下来干啥。只要你认准的事情你就要坚持去做,按照总书记讲的,人要干大事,未必要当大官。我就给我的定位是做点事情,实实在在做点事情。

  坐着京张高铁、张呼高铁,来到内蒙古大草原。

  一路的风景、一路的人,让这个金秋有了“过年”的味道,也更真切感受到了经历过抗疫搏杀后山河无恙、勇敢奔跑的中国。

  不论是万里高铁从无到有

  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都离不开千千万万

  像赵军、贺龙这样的人

  坐着高铁看中国。在风驰电掣的高铁上,看成就更看奋斗,看行稳致远的中国,有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