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走进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从被遗忘到再发现的初心守望

走进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从被遗忘到再发现的初心守望

2020年10月10日 20:45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走进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从被遗忘到再发现的初心守望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杨兆荃 张莉):一念遗忘,一念重生。走在沙溪斑驳的古道上,好似还能听到深深浅浅的马蹄声,耳际却在街角处,回荡起酒吧驻唱哼吟的《Yesterday Once More》。

  大理剑川沙溪镇是一座位于西南边陲的小镇,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南端,是一座位于马帮茶马古道之上的古镇,保有着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古旧的石板、狭窄的小巷、一间间土木房、几棵五百年以上的古树、仅容两匹马同时通过的土坯墙门……无一不在诉说着时光里的风尘仆仆。

  “历史留在沙溪的东西,我们每一样都要留住。”杨惠铭,沙溪镇文化站站,2000年至今他一直从事沙溪镇文化工作,谈到沙溪,他感触颇多:“20年沧桑变化,我见证了沙溪古镇从被遗忘到再被发现,从得到保护到再被关注,如今,沙溪成为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云南省首批历史开发小镇,这中间有太多深刻回忆了。”

  以前的沙溪寺登街四方街是南来北往马帮的歇脚地和中转站,从这里往北,就要进入雪山高原,再也难碰到像寺登街这样的集镇。由于马帮的消亡,寺登街渐渐被人遗忘,古老的民居建筑日益荒芜破败。

  1982年,昆明市与瑞士苏黎世市结为友好城市,在两市的友好交流合作过程中,沙溪寺登街区域这一“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逐渐走人了人们的视野。

  2000年,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的雅克·菲恩纳尔博士、米世文先生向总部设在纽约的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组织申报沙溪寺登街为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同年8月,剑川县政府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空间与景观规划研究所签订了备忘录,开始共同组织实施沙溪寺登街复兴工程。

  从2003年起到2010年,寺登街完成了东寨门、南寨门,三座民居大门、四方街临街立面、试点房、老马店、段家登戏台、兴教寺大殿和二殿的维修、整治和改造,完成了大殿两幅壁画的试验性修复。

  “修复的时候,挖开的每一块石头都有编号,我们要确保每一块石头都能回归原位。”杨惠铭说,在修复的时候坚持三个原则,尽量使用旧的东西,尽量使用传统工艺,尽量使用原来的材料。

  近年来,沙溪古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民宿旅游、观光农业、民俗体验、生态美食、民族工艺等旅游产业初具规模。依托沙溪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低碳休闲和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着力完善智慧旅游,成功打造大理州首家刷脸酒店,通过VR技术在古戏台再现太子会、火把节、本主节等民俗文化和剑川白曲、霸王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多种方式使游客切身感受沙溪文化魅力。

  2017年沙溪古镇被列入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单。目前,沙溪古镇成功创建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5000余人从事休闲旅游相关行业。2019年,沙溪古镇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27.57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1.07亿元。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