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检察标本兼治守护未成年人

河北检察标本兼治守护未成年人

2020年10月11日 04:06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检察标本兼治守护未成年人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2019年以来,河北检察机关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坚持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积极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51件2676人,起诉2380件3669人。

  《法治日报》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数据,会上通报了河北省2019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了典型案例。

  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2019年以来,河北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41件1667人,起诉1164件1646人,监督立案2件2人,纠正漏捕23人,纠正漏诉罪行78人,纠正漏诉罪犯23人。

  49岁的无业人员房某某经过“事先踩点”“乔装打扮”,故意选择在凌晨时分潜入河北省某市三县10多所乡镇中小学,通过破坏宿舍门窗、溜门等手段进入男生宿舍,对正在熟睡的男学生以搂抱、亲吻、抚摸生殖器等方式公开进行猥亵,甚至对多名学生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实施猥亵行为,共计作案11起,受害学生多达40多名。2018年8月,公安机关将房某某抓获。

  检察机关在审查中发现,除侦查机关查明的涉嫌猥亵男童的犯罪事实外,房某某还存在强制猥亵已满14周岁男生的犯罪事实,涉嫌强制猥亵罪,认定房某某具有在公共场所当众实施猥亵、猥亵多名未成年人、多次实施猥亵犯罪等加重、从重处罚情节,并依法向法院指控,建议从严惩处房某某。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以强制猥亵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零6个月。

  办案同时,检察机关总结该案发生的原因,针对该类案件存在的校园安全隐患等问题向教育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并联合教育部门在当地中小学开展大排查活动,进一步解决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在日常管理和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漏洞。

  “近些年,由于女童被性侵案件多发,家长、学校、社会对女童性保护意识逐渐增强,但对男童的性保护意识却略显薄弱。”河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王伟介绍,办理此案后,检察机关针对社会中特别是农村地区存在“男童性保护”缺失问题,开展了男童性保护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呼吁全社会重视男童性权利的保护。

  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工作中,河北检察机关从严惩治黑恶势力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黑恶组织等犯罪活动。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河北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共审查逮捕黑恶势力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86人,审查起诉386人;批准逮捕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165人,提起公诉338人。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立案监督21人,追捕27人,追诉30人。

  王某、白某、李某3名成年男子长期纠集在一起,以替某中学学生摆平事端、解决纠纷为由,向该校学生收取“保护费”,还将个别学生发展为“小弟”,再由“小弟”向本班其他学生收取“保护费”。

  此后,“小弟”每天将收取的“保护费”上交,若未收齐,只能由本人补齐,若还未达到标准,3人则会采取在众人面前辱骂、殴打、恐吓等方式教训“小弟”。长期以来,10多名“小弟”均因达不到要求而多次受到3人的暴力侵害。据统计,王某等3人采取殴打、恐吓、强拿硬要等手段向未成年学生索要“保护费”共计两万余元。

  廊坊市某县检察院依法批捕、起诉王某等3人,并引导公安机关补证。检察机关查明,以王某为首的3人犯罪团伙行为特点符合恶势力犯罪组织构成条件,以王某等人涉嫌利用未成年人针对众多未成年人实施恶势力犯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法院判决认定该犯罪团伙为恶势力犯罪组织,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以寻衅滋事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判处白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判处李某有期徒刑2年4个月。

  王伟介绍,在对该案依法从严指控并提出从重处罚量刑建议的同时,检察机关还及时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减少因此案对其学习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且向该校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加强法治教育、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标本兼治发挥社会治理职能

  16岁的贾某某和15岁的何某某因琐事发生矛盾,各自联系一众未成年人参与打架,造成多人受伤。唐山市某检察院依法对贾某某等5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进行6个月的考察帮教。

  对于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问题男孩”,办案检察机关组织他们和家长在观护基地进行了国学与法学并融的帮教培训。几天下来,5名涉罪未成年人发生了改变,与家长关系也亲密不少。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其中两名被帮教的未成年人第一时间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工作。

  2019年以来,河北检察机关共开展社会调查2231次,为未成年人指派辩护人1279次,开展心理疏导862次,开展亲职教育341次。目前,河北省共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125个,已有164名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基地帮教完成考察任务,顺利回归社会。近3年来,经检察机关帮教,河北省共有108名罪错未成年人考上大学,324名实现再就业。

  自2018年10月最高检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以来,河北各级检察机关共查访学校、幼儿园3118所,发现问题423个,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198份,已整改问题415个。

  2018年3月,邯郸市某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拐卖儿童案件时发现,某医院存在有偿为被告人出具虚假《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经查,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该地区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监管漏洞,对病历和孕产妇信息没有做到深入鉴别真伪。

  检察机关向当地卫健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出具《出生医学证明》监管的实质化,加强妇产医院医护人员及《出生医学证明》办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完善医护人员管理制度。该卫健局随即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并完善相应人防与技防措施。

  “检察机关发挥社会治理职能,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发现问题并促进整治,维护了未成年人平安成长的良好环境。”河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晋月霞说。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