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致富的主心骨

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致富的主心骨

2020年10月12日 11:07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致富的主心骨

  【奋斗实干在一线】

  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致富的主心骨

  ——记青海省德令哈市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学成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苏烽

  东山村是戈壁新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的东大门,秋日的阳光下,宽敞的柏油路和成带状的绿茵长廊依村而伴,长廊尽头仅剩的一小块麦田印证着村落变迁的足迹,而旁边多层的民居和联排的商铺次第排开,规制有序,展示着东山村迈向小康社会的铿锵步伐。

  “我们村不仅村容村貌漂亮整洁,而且致富产业也是遍地开花,这全凭童书记这些年带着我们大家伙干。”村民刘永顺口中带领大家奔小康的“领路人”,就是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学成。

  见到童学成时,是在村党支部所在地——东盛大厦五楼的一间办公室里,他正忙着梳理村民委员会近期的工作。提起村子的发展历程,这位老党员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这个东盛大厦的名字就是寓意东山村日益兴盛,现在你看,整栋楼里的东盛酒店、东盛商贸、东盛喜宴样样俱全,看着集餐饮、会议、住宿为一体的大厦,你能想象这里是由当初一个‘空壳村’发展而来的吗?”童学成说,“东山村能有今天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村民们齐心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搞发展得来的。”

  2001年,当年36岁的童学成被村民们推选为东山村村委会主任。

  童学成成了村里人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上任后,他白天在村委会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开会讨论,晚上到村里的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家中串门取经。

  “要发展就先得有个好班子。”几经讨论和研究,东山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很快便敲定了下来。同时,童学成还完善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了村务、财务、重大事项公开,强化了村干部任职尽责规范和设立村规民约,为东山村的第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可接下来该怎么做?东山村属于典型的城中村,全村270户1030名村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025公顷,村民温饱问题尚得不到解决,产业发展更是无从谈起,积贫积弱,重重难题摆在童学成面前。

  “我别的本事没有,就是勤快。”下定决心改变村子贫困面貌的童学成不甘安于现状,也不能辜负村民们的信任,他四处奔忙,不是在去别的村子取经的路上,就是往各大局里和乡政府问政策、要项目。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凭着这样的韧劲儿和信念,童学成的思路和步伐逐渐开阔。他先后带领村民投资138万元成立了东山养殖小区,发展规模养殖,年出栏绵羊2000多只、牛40多头;投资100万元,改善村庄环境,完成了污水改造项目,使村庄垃圾得到了初步处理,环境得到了改善;争取到了村级道路硬化项目,为东山村硬化公路2.52公里,其中主线1.48公里,支线1.04公里,占全部乡村道路的44.9%……

  在童学成的带领下,村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甩开膀子一门心思搞起了发展,童学成也被大家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把党组织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和保证,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出了‘村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通过土地流转、商铺出租、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延伸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童学成说。

  旺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羊养殖基地是在村党支部的鼓励下由130户村民入股建成的。负责人史生财介绍,合作社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发展,如今每年平均有50万元以上的收入,就在去年一年合作社就盈利了80万元。

  “今年畜产品价格非常好,合作社的收入肯定还要涨,现在童书记还带着我们做电商,这下畜产品的销路更广了。”史生财说。

  像史生财一样,东山村村民依靠村里集生产、加工、商贸、餐饮、物流、冷链仓储一体化的村集体产业,生活水平得到不断的改善,走出了过去靠天吃饭的困境。如今的东山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集体经济收入连年过百万元,仅2019年集体经济收益就达20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至4万元。

  不仅如此,童学成还很好地利用了地处德令哈市区的地理优势,引进5家企业入驻由村集体出资修建的东盛商贸有限公司,建成4座商务库房、1处枸杞烘干工厂和1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修建了东山村冷链仓储配送中心1处。到目前,东山村集体经济累计投入5272.9万元,累计集体经济收入达767.07万元。按照所得收益的40%用于村集体资金继续发展,30%用于股民分红,30%用于全村村民福利分红。

  村民富了,村庄美了,可童学成忙碌依旧,发展村集体经济,决胜全面小康,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童学成说:“要想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过上小康的生活,还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大力培育新业态。”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2日04版)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