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书画脱贫”的甘肃小城镇原:金银终有尽 丹青雅家风

“书画脱贫”的甘肃小城镇原:金银终有尽 丹青雅家风

2020年10月12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书画脱贫”的甘肃小城镇原:金银终有尽丹青雅家风
    10月12日,“‘脱贫攻坚 读者同心’中国书法之乡·镇原书画作品巡展”在兰州开幕。图为书画爱好者拍摄展览作品。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2日电 (闫姣 艾庆龙 高展)“镇原县是书法之乡,百姓家家挂书法、户户书丹青,将书画视作高雅之物。”12日,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县长侯志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该县将书画产业和脱贫攻坚结合,扶贫效果显著。

  当日,“‘脱贫攻坚 读者同心’中国书法之乡·镇原书画作品巡展”在兰州开幕,共展出书画作品100多幅,接下来还将依次在庆阳市、镇原县等地举办。

图为当天展出书法作品。 高展 摄
图为当天展出书法作品。 高展 摄

  镇原县历史文化悠久,从秦诏版小篆到北石窟壁画,从东晋十六国胡方回所书《蛇祠碑》到清代嘉庆刘之蔼书法,都记叙着镇原书画的发展与延续。该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

  包建新年近七旬,是镇原籍书画爱好者,选有一幅书法作品参展。因周边练习、收藏书画者众多,他耳濡目染,自幼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他成为甘肃一高校的书法老师,已有30个年头。

  书画被镇原人视为“珍宝”,人们常以“柜中金银终有尽,书画足可雅家风”为荣为乐,甚至在过去生活贫困的年代,当地百姓都想法设法与书画“结缘”。

  高祯卿同是镇原籍书画爱好者,在他印象中,过去人们家中困难,没钱买纸墨,便用毛笔蘸水在地上书写,可见书画在当地的地位之高。

  如今,该县致力于建设“文化镇原”,发展书画产业。通过打造“书画一条街”,设立书画班,开展书画展览、培训活动,邀请外地书画大师前来指导交流,促进该产业迅速发展,并结合了脱贫攻坚。侯志强称,书画产业产值今年预计达到4亿元。

  镇原县是国扶贫困县,是全国52个、甘肃省8个尚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自2017年,读者出版集团定点帮扶镇原以来,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帮助改善教育条件、推介宣传地方资源、建设“读者乡村文化驿站”等,激发了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刘永升表示,此次与镇原县联合举办书画巡展,有利于提升“文化镇原”影响力,加快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能让更多人关注镇原脱贫攻坚工作及文化扶贫事业。

  目前,镇原县有书画从业人员3000多人、书画爱好者8万多人。(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