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最安静”餐馆:店员均为听障人士 点餐靠手势

西安“最安静”餐馆:店员均为听障人士 点餐靠手势

2020年10月13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西安听障人士开“无声餐馆”:少了喧闹 不缺人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0月13日电 (党田野)“我是第一次来这里吃饭,感觉太安静了,大家都在默默吃着东西,让我想起了图书馆。”西安市民张强笑称,他专程开车过来,就是为了支持一下这家“无声餐馆”。

图为西安“无声餐馆”老板于继峰正在做饭。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无声餐馆”老板于继峰正在做饭。 党田野 摄

  这家位于西安城西的餐馆,因该店老板和工作人员均为听障人士,食客需要靠手势进行点餐,又被称为“无声餐馆”。与其他饭馆相比,这里少了些许喧闹,但却不缺人气,有不少食客慕名来到这家“西安最安静的餐馆”就餐。

  45岁的于继峰是餐馆老板,几年前他带着几位聋哑朋友开了这家店。通过手机聊天软件,于继峰告诉记者,开店初期,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店员听不到顾客点单,顾客也看不懂手语,点一道菜往往需要比划很久,经营很困难。后来随着店里菜单的改进,以及食客们的帮衬,生意才逐渐好了起来。

图为西安“无声餐馆”老板于继峰通过手机软件与人沟通。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无声餐馆”老板于继峰通过手机软件与人沟通。 党田野 摄

  记者看到,该餐馆摆放了四五张桌子,每张桌面的菜单上都印有“我是聋人服务员,请点菜”的字样。菜单内容很详细,有名称、价格、口味等。通过“指点”,食客能快速完成点餐。如有特殊需求,还可通过手写、手机打字来沟通。

  “我来过很多次了,他们服务态度很好,有什么要需要的,跟他们指清楚就好了,味道也相当不错。”西安市民王萌称,听障人士创业很不容易,自己经常来此吃饭,也是为了支持他们的事业。

  饭菜可口、价格实惠等特点,让于继峰的小餐馆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食客。对于不少人而言,来这里吃饭,顺便帮些小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图为西安“无声餐馆”里的聋哑员工。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无声餐馆”里的聋哑员工。 党田野 摄

  “很多老食客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每次吃完饭都会将自己的碗筷放到取餐台,方便他们收拾。”食客杨勇认为,这种举手之劳,让在店里安静吃饭的人们,多了些许默契。

  如今,随着“无声餐馆”经营逐渐稳定,几个员工每月都能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虽然钱不多,但对他们而言,这代表着自已拥有了与健全人一样的生活能力。对于未来,餐馆老板于继峰表示,最近这几年生意还好,如果能持续发展,他还打算几家分店,这样可以帮助更多听障人士工作。

  于继峰告诉记者,做餐饮虽然很辛苦,但是店里每个人都非常有干劲,每天都会保持微笑,因为能自力更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