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藏高原最大城市郊野公园核心工程建成竣工

青藏高原最大城市郊野公园核心工程建成竣工

2020年10月13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藏高原最大城市郊野公园核心工程建成竣工
    图为治理前的火烧沟。铁五院供图

  中新网西宁10月13日电 (孙睿)记者13日从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铁五院”)获悉,由该院负责勘察设计的“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火烧沟生态环境治理及修复工程”正式完成验收,标志着青藏高原最大城市郊野公园核心工程建成竣工。

  火烧沟位于西宁市西南侧,沟道总长约20千米,属黄河二级支流,是经雨水冲刷形成的自然沟道。

图为设计团队对地灾堰塞湖治理。铁五院供图
图为设计团队对地灾堰塞湖治理。铁五院供图

  此前西宁火烧沟是有名的“垃圾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被随意倾倒在此,岸坡滑塌严重,大面积地块裸露,雨天泥水横流,晴天扬尘污染严重。

  铁五院地质路基勘查设计研究院环境地质所所长王维介绍,中下游河道内及两岸又成为大量城市垃圾的倾倒场,并形成了堰塞湖,遇有大雨暴雨时行洪能力差,存在洪水和泥石流等风险,严重危及下游的人身财产安全。

图为航拍修复后的火烧沟风景宜人。铁五院供图
图为航拍修复后的火烧沟风景宜人。铁五院供图

  为此,2017年8月起,铁五院结合火烧沟的自然山体沟壑景观,建立溪涧水系景观,营造滨水休闲廊道、森林风景区的设计蓝本开始了全面治理。

  据了解,火烧沟生态治理及修复工程范围总面积为0.57平方公里,主沟沟道治理长度5400米,建设湿地水域长度1556米,面积24600平方米。

  “期间,设计团队针对沟内1.5公里重点区域,制定了生态休闲、洪灾防治、水质提升等综合治理方案,将火烧沟重新打造成集农林、生态种养、自然环境系统恢复、水土保持、荒山治理、农田水利设施及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王维说。

图为修复后的火烧沟吸引当地民众观赏拍照。 孙睿 摄
图为修复后的火烧沟吸引当地民众观赏拍照。 孙睿 摄

  “三年前来的时候还破烂不堪,又是污水又是废旧的垃圾。修复后真的是令我眼前一亮,这里的生态变化太大了,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有各式各样的鸟,空气也湿润了。”西宁市民陈金兰对中新网记者说。

  王维表示,该项工程的实施,不仅可以减轻治理区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还提升了沟道泄洪能力,使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提升,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