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青川女孩赵海伶返乡助农增收 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四川青川女孩赵海伶返乡助农增收 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2020年10月17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青川女孩赵海伶返乡助农增收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青川女孩赵海伶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元10月17日电 (苗志勇)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位来自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的“80后”女孩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海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17日中午,赵海伶获奖的消息很快不胫而走,在她的家乡四川广元传为佳话,微信朋友圈、抖音里广为传播。

  “作为一名普通的返乡创业青年,非常荣幸在全国扶贫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谢谢每一位在脱贫攻坚一线默默奋斗的战友们,谢谢我的家乡,我的农户,我的小伙伴们,这份荣誉属于你们!”赵海伶说,一路走来,感谢大家的陪伴和支持。

  赵海伶,一位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青川女孩。2009年,22岁的她,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生活,选择回乡创业,克服没有物流,没有网络,没有住房等困难,借助现代科技,采用电子商务的模式,在网上销售家乡土特产,一年里就销售农户上百万土特产。2010年,赵海伶成立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不但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一批大学生就业,帮助深山的老百姓实现了增收。

赵海伶与当地一芦笋种植农户畅谈产业发展前景。 苗志勇 摄
赵海伶与当地一芦笋种植农户畅谈产业发展前景。 苗志勇 摄

  2015年,赵海伶牵头组建成立了恒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聚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了3000多户农户加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户。“我们统一租地、发放菌种、提供技术,自建了规范化基地,同时给农户提供务工岗位。”赵海伶介绍,通过整合全县山珍资源,实现了山珍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既消除了群众发展山珍的顾虑,又为更多群众提供了脱贫增收的机会,还提升了青川山珍产品的溢价能力,实现了企业、农户共赢。

  2018年,她又开始搭建新鲜野生松茸、苍溪猕猴桃等生鲜地域特色农产品供应链,让生鲜能快速完好地走向大市场,帮助更多地方的农户、贫困户增加收入。截至今年9月,与其合作的农户已有5万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多户,涉及23个源头产地,430多个乡镇,年助农增收超过4000万元。

  “11年来,越来越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从城市回到农村,从格子间到田坝头。我们真正地学会了脚踏实地、坚守初心。”赵海伶感慨道:“如今,我的团队已有36名年轻人,我们一起坚守在助农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近年来,赵海伶还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在北京参加国庆70周年活动,乘坐“乡村振兴”号彩车接受检阅。

  “梦想的实现、荣誉的获得,都是这片土地的给予,都是山里群众的认可。”赵海伶说:“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我和我们年轻的团队,将继续扎根农村、耕耘农业、服务农民,不辜负伟大时代,不负靓丽青春!”(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