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探疫情下医学发展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探疫情下医学发展

2020年10月19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探疫情下医学发展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19日电(钱晨菲 徐翘楚)18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在浙江温州举办。聚焦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技防疫、未来医学人才培养等话题,来自国内外的多位科学家、青年学者共探健康与医疗产业发展方向,描绘全球医学发展的新愿景、新未来。

  “以色列出现过‘接种疫苗会导致孩童患自闭症’的假新闻,即便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证明这是谎言,该新闻也误导了许多家庭,直接影响了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医学院教授阿龙·切哈诺沃探讨了由疫情引发的伦理问题。他表示,应对疫情中出现的治疗优先级、不同疾病之间的优先级、接种疫苗优先级、信息误导情况、不平等和歧视等问题加以探索。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中国与全球各国都是一架飞机能到达的距离,现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防控策略仍需被强调。”

  聚焦医学教育,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国强认为,目前,医学教育有基础不牢固、偏外科医学、以灌输知识和技能为目的的“记忆式学习”难以撼动等问题。“对此,痛定更需思痛。应让求真、求善、求美代替求功、求名、求利,培育通识懂法的复合型创新医学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 钱晨菲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 钱晨菲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则介绍了中医药研究情况。他表示,“中医药是复杂的科学体系,其科学内涵非常深刻。我们更加需要多学科的先进技术集成和融合、更加需要多学科结合的人才队伍、更加需要国际合作,去进一步拓展中医药研究,将传统中华民族的智慧贡献给全人类。”

  老年人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是疫情下医学领域关注的对象。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教授、加拿大阿尔茨海默病首席研究员宋伟宏介绍,老龄化是21世纪全球公共卫生的挑战。数据显示,到2050年中国将有1.2亿80岁以上老人,全球将有4.34亿80岁以上老人。

  “防止易感老年人群感染新冠肺炎是一个亟待关注的世界性问题。我们可通过社区支持、公众教育、远程医疗和实时心理服务等干预措施,减少新冠疫情对老年人和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冲击。”宋伟宏说。(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