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6岁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多次赴朝作战 身负20余处伤疤

96岁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多次赴朝作战 身负20余处伤疤

2020年10月19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6岁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多次赴朝作战身负20余处伤疤
    孙景坤近照。辽宁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沈阳10月19日电 题:96岁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多次赴朝作战 身负20余处伤疤

  作者 王景巍 宫旭

  “那场战斗打下来,好多战友都牺牲了,鲜血染红了阵地。”回忆起数十年前那些并肩作战的战友们,96岁的孙景坤眼含泪水地说:“我想他们呀!”

  孙景坤是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人,1948年,24岁的他参军入伍,从此南征北战。

  回忆起自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经历,孙景坤表情严肃。1950年10月,孙景坤随部队赴朝鲜参战,后因腿伤不得不回国治疗,可伤还没完全养好,他就再次跨过鸭绿江奔赴前线。

  如今,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孙景坤的身上却留下了20多处伤疤。“现在腿上还有一颗子弹没取出来。”他指着腿上一块已经变黑的皮肤说。

  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孙景坤先后荣立一次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被授予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1955年复员后,他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务农。而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里,他从未提起自己曾经用鲜血铸成的荣耀。

  直到20世纪90年代,抗美援朝纪念馆移地改建,向社会征集文物,孙景坤才决定将自己的立功证书等纪念物品捐献出来,人们才知道他是一名战斗英雄。

  山城村村民们得知孙景坤是志愿军战士后,有人问他:“打仗时,有没有想过死?”他坚定地回答:“战场上哪能不死人?只要是为国家而死,光荣!”

  孙景坤的人品也得到了大家的公认,村民有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解决,而他自己的孩子却沾不上一点光。在家务农的大女儿孙美丽今年已经快70岁了,因为小儿麻痹她从小右腿落下了残疾。在16岁时,好不容易有了一次跳出农门、改变命运的机会,却在孙景坤的坚持下让给了生活更困难的家庭。

  “不要问国家能为我做什么,要多想想我能为国家做什么。”在孙美丽的记忆里,这是父亲近年来教育后辈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前不久,孙景坤获得当地授予的“辽宁好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在他的床头,有一件挂满了军功章和纪念章的军装,是他那段戎马生涯的见证。每一枚奖章的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历史,孙景坤将这些珍藏在心中,从不挂在嘴上。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人们不会忘记孙景坤和他的战友们,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