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今年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2020年10月20日 02:46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年冬天60年来最冷?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万物有科学

  本报记者 付丽丽

  近日,一则“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加上多地气温骤降,甚至迎来今秋第一场降雪,很多民众对其信以为真。事实究竟如何呢?

  “实际上,10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其中典型代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气温降至冰点、出现降雪实属正常。”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说,在气候态上,我国北方地区9月中下旬就开始出现初霜冻,条件就是地面最低气温降至冰点。

  袁媛介绍,此次降温过程主要是受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这一天气现象与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冬季天气如何,拉尼娜就逃脱不了干系了。

  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整体“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那么,究竟什么是拉尼娜?

  “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袁媛说。

  袁媛表示,根据监测,今年8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了拉尼娜状态。国家气候中心预测,秋季会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也就是到今年冬季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行的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2000年以来,我国发生了5次拉尼娜事件,总体来讲,冬季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部分地区偏低2℃以上。

  “但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袁媛强调,而且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我国冬季的气候异常。

  因此,袁媛指出,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具体气候预测意见,国家气候中心将会在10月底正式发布。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