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师大肺结核疫情风暴眼:79人班级剩30多人上课

江苏师大肺结核疫情风暴眼:79人班级剩30多人上课

2020年10月20日 08:53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师大肺结核疫情“风暴眼”:79人班级只剩30多人上课

  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综合新华社报道

  连日来,笼罩在肺结核病暴发阴云下的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已限制学生出校。

  “10月15日上午,家长还能到校把孩子接回家,到了当天下午学校就不允许了。”江漪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父母不太放心,也准备来接她回家做进一步检查,车已经上了高速公路。接到“限制出校”的消息后,她不得不通知父母“别来了”。

  江漪是江苏师大科文学院2018级软件1班的学生,最近做完PPD(结核菌素试验),她的手腕肿起一个大包,直径达到15毫米,属于强阳性。

  据她说,她的几个室友“因为肺结核”住进了医院,留下空空的书桌和床位。

  另据10月14日江苏师范大学的通报,科文学院有22名学生罹患肺结核,43名学生仍单独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江漪所在的2018级软件1班是此次肺结核疫情的“风暴眼”。据该班多名同学回忆,早在2018年,他们班就有同学患上肺结核,之后每个学期陆续“都有同学休学”。他们统计发现,这个班就先后大约有10人确诊,可以称得上是该校学生感染肺结核的“重灾区”。

  据2018级软件1班的班干部统计,这个班级大一刚入学时的总人数为79人,目前只有30多人留在学校继续上课。

  从已知较早的肺结核案例出现,到近期大规模的学生陆续被确诊或“胸部CT有阴影”,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面对外界“校方是否存在瞒报导致疫情防治不力”等问题,江苏师大科文学院院长费春也表达了校方的无奈。他说,学校虽然掌握确切的患有肺结核病例数和病患情况,但按照目前学校规定,学校无权发布通报。

  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陆伟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疫情如何通报“是个老问题”,基层和疫情发生单位能不能公布、什么时候公布、什么情况下公布,有时找不到依据。

  “零号病人”疑云

  根据江苏示范大学官方披露的信息,暴发肺结核疫情的是该校的独立学院——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在校生感染结核病始于2019年8月21日。

  另外,10月15日,江苏师范大学向中国之声透露了疑似“零号病人”的相关情况。据中国之声报道,2019年8月21日,科文学院1名学生在淮安诊断为肺结核,9月3日江苏师范大学接到徐州市贾汪区疾控中心电话,告知该生确诊肺结核,学校及时通知家长为该生办理休学手续,并将其带回家进行治疗,同时对肺结核相关治疗事宜进行交代。

  所谓“零号病人”,是第一个得传染病,并开始散播病毒的病人。在流行病调查中,也可叫“初始病例”或“标识病例”。找到“零号病人”有助于更快、更精准地确认传染病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等重要信息,从而快速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进而达到遏制疫情发展的目的。

  “2018年9月入学军训期间,我们班有一个女同学体质虚弱,咳嗽不止,学校安排她参加‘半训’。”2018级软件1班的江漪回忆,这名女同学跟着军训队伍,但不参加训练。

  军训结束不久,就听说其查出了肺结核,于是休学回家、接受治疗,再没出现在班里。

  根据正在隔离治疗的黄莺的描述,上述“半训”同学即为2018级软件1班得肺结核的第一例,当时还有几个同学跟这名女同学讲过话,而这几个同学现在要么PPD皮试强阳性,要么CT影像异常。“回想起来,他们有可能是被第一例确诊同学传染的。”黄莺推测。

  没想到,几个星期后,又有一名男生确诊肺结核,也休学回老家治疗了。

  多名2018级软件1班的同学说,2018年秋冬季开始,每当出现有人确诊肺结核之后,科文学院都会组织在校生做PPD和胸片检查,但学校并没有把最终的检测结果告知每位学生。

  他们称,在校学校感染肺结核之后,学校既没有向全校通报肺结核病情,也没有提醒大家要戴好口罩,更没有采取消毒措施。

  上述主要情节在新华社相关报道中得到了证实。

  江苏师大科文学院所在地——徐州市贾汪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吴云侠对新华社表示,2019年暑假,科文学院学生何某某在家乡的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肺结核。区疾控中心得知消息后通知了校方,并对何某某所在的软件学院的两个班级91名密切接触者,组织开展第一轮筛查,但未筛选出新增病例。

  此后,校方又陆续开展了三轮筛选,陆续发现了一些学生“CT影像异常”、新增病例。

  一个班大约有10人感染肺结核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官方显示,科文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独立学院,现有泉山和潘安湖2个校区,在校生9900余名。费春是科文学院院长,也是学院法定代表人。

  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位于徐州市区东北面,2019年启用后,2018级、2019级学生搬至该校区,2017级学生仍留在泉山校区。

  “2019年秋天,我们搬到潘安湖校区开始了大二的学习、生活,但在全新的环境里,肺结核的阴影却一直跟随着我们。”2018级软件1班的黄莺说,2019年秋季刚开学不久,在她请假回老家的一天晚上,她突然听说,室友发烧、咳嗽,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结核。“后来,我们班又有一个同学一直咳嗽,他自己到医院一查也是肺结核,接着就休学住院了。”黄莺说。

  黄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20年上半年,他们因为新冠疫情未返校,在家上网课。其间,有同学在微信群议论,他们所在2018级软件1班休学人数又增加了5人左右,几乎都是肺部的问题,有的是肺结核,有的是肺炎或肺积水,还有的是胸膜炎。

  一名自称是2018级软件1班的同学在QQ表白墙发帖称,其于2019年11月感染肺结核,之后因为肺结核休学回家的已经有10人,其中,今年国庆假期还有2人被确诊。

  “我从小到大身体都很好,很少打针吃药。上大学之后,学校每年组织PPD皮试和胸片检查。”2018级软件1班的邓扬说,让她难以置信的是,她总共做了5次皮试,肿块一次比一次大,今年9月直径达到15毫米,属于强阳性。“我不放心,自己到医院一查发现‘中招’了。”

  包括邓扬在内的多名同学表示,学校组织的筛查(只包含PPD皮试和胸片检查)准确度不高,很多因肺结核休学的同学胸片都是正常的,可自己做CT检查却有问题。一些皮试阳性或强阳性的同学查完还照常上课,学校没有组织他们继续做CT、血检等筛查。

  多数CT异常的同学已服用抗结核药

  上述多名同学及家长将该校肺结核为何快速传染扩散,归因于学校未足够重视,防控措施不得力。他们认为,筛查方法不当、排查感染学生不全面,则导致了病人的交叉感染。

  对此,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表示,在此事件中,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一直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严肃认真”、“科学处置”。“(今年秋季新学期)学生返校专项体检后,发现了新情况。”周汝光说。

  根据江苏师范大学的官方通报,10月10日至11日,对前期检查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及重点班级的师生进行CT筛查,又发现43名学生胸部CT异常,需进一步诊断排除。

  2018级软件1班多名同学告诉澎湃新闻,实际上,10月12日,2018级软件1班和软件2班的同学被学校的大巴车拉到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医生看过CT后,要求软件1班近20名同学留院观察。而该班此次参加筛查的人数大约40人。也就是说,一个班“CT有问题”就有一半人。

  “但是,因为无人缴纳1000元住院费,学校又把我们带回了刚建好的宿舍楼隔离,每人一间单独隔离。”CT异常的黄莺说,当天晚上,有同学向科文学院QQ“表白墙”发稿,很快“肺结核暴发”的事就在校园里发酵起来。

  据多名CT异常的同学透露,两天之后,10月14日,这些CT异常的同学才被从宿舍楼送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住院,目前他们基本没有发热、咳嗽、咳痰、盗汗等症状,但医生说从临床上看可以确定是肺结核,所以医生已给他们服用抗结核药。

  上述同学说,他们每天挂一瓶叫“利福平”的点滴,吃异烟肼片、吡嗪酰胺片、盐酸乙胺丁醇片等4种药物。

  “这些药物有很大的副作用,挂完水连尿液、眼泪都是红色,有的同学还会过敏起皮疹,吃的药还会关节疼、恶心等各种不舒服。”黄莺对澎湃新闻说,“我们好好的一个人来上大学,结果感染上了肺结核。吃这些药有可能变成耐药性的肺结核,就算治好出院了也还可能复发。”

  现在这些同学开始为今后找工作担忧,担心自己因患有(过)肺结核而遭用人单位或者同事所歧视、疏离。从身体上的折磨,到以后的隐形受歧视,黄莺说,感觉自己遭遇了一场“无妄之灾”。

  79人的班级只剩30多人上课

  一名非软件专业的同学告诉澎湃新闻,学校因为“肺结核病情”登上热搜之后,班里开了紧急班会。会上,辅导员要求每个同学戴好口罩,不要聚集,并通知学生宿舍楼、教学楼楼道都进行了消毒工作,电梯口也有卫生纸来避免接触。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在现场探访发现,10月14日以后,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校处于封闭状态,校门口有多名保安把守,学生必须凭假条才能出校门,进校门则要查看证件,并查找假条销假。

  “因为新冠疫情,开学后出校要求变得严格。出了这件事(在校生感染肺结核),管得更严了。”上述同学告诉记者,出校需要找班主任填写出门申请表,到学院盖章,再经过校级领导签字才行,“门卫只认章和字”。

  江涟则对澎湃新闻称,她所在2018级软件班已经成为了肺结核病情的重点班级,学校严格管控他们班的同学离校。“我们都想出去,回到老家的医院自行检查治疗。但学校不准出去。”江涟说,“10月15日下午,有同学的父母已把车开到校门口,学校保安硬生生把人家拦住了。”

  根据江涟的陈述,2018级软件班于10月15日停课一天。16日,2018级软件1班和2班居然还合在一起上日语课,“上课时大家面面相觑,生怕自己也被传染了肺结核”。科文学院院长费春也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学校教学秩序基本正常,没有停课计划。

  江涟向澎湃新闻透露,2018级软件1班大一的时候共有79名同学,后来陆续有人确诊肺结核休学,今年10月这次CT筛查又有20多人被隔离观察,另外有个别同学则被父母带回去检查、治疗,“班干部告诉我,现在课堂上只剩下33人”。

  “已经确诊肺结核休学的就不说了,这次疑似感染肺结核这么多人,而我和室友PPD又是强阳性,整天呆在宿舍非常焦虑,天天睡不着觉。”江涟称。

  江涟和她的室友表示,他们班的同学有以下两大诉求:一是让他们回家上网课。二是现在所有的确诊肺结核、皮试阳性同学的治疗费用都是自己在垫付,希望学校进行报销。

  多名受访学生也告诉新华社记者,虽然病毒消杀、科普宣讲比以前更为频繁,但他们难免还会担心被感染。

  疫情如何通报“是个老问题”

  新华社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秋季入学以来,江苏师大科文学院有学生在校内论坛匿名发帖,质疑学校筛查不彻底、检测不准确、疫情不通报。

  “周围同学看到这些信息开始恐慌,有的还向相关部门举报、联系媒体。”一位不愿具名的在校生称,学校曾要求出现确诊病例的班级保密,在媒体关注之前,一直没有通报确切病例数。

  科文学院院长费春对新华社表示,学校虽然陆续收到了当地疾控部门的病例告知书,掌握确切病例数和病患情况,但按照相关规定,学校无权发布通报。当有学生质问,为何要接受结核菌素试验筛查和胸片检查时,只会告知他们学校出现了肺结核病例。

  徐州市贾汪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吴云侠介绍,大部分传染病没有要求一定要向社会公布,甲类或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由政府部门发布,例如新冠肺炎。其他的如乙肝、水痘、麻疹、肺结核等传染病,未规定必须要发布,但要求及时报告登记、开展防控。

  “疫情如何通报是个老问题”,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陆伟对新华社记者说,基层和疫情发生单位能不能公布,什么时候公布,什么情况下公布,有时找不到依据。

  陆伟介绍,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规定,目前各省卫健部门每月会按期公布各类传染病病例数字,其中也包含了肺结核的病例数。

  疫情通报程序难以拿捏的背后,是个人隐私、集体恐慌、知情权利等多种影响因素难以兼顾的现实。

  “大多数患者都有很强的病耻感,不愿让别人知道自己得了传染病。”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表示,肺结核等传染病患者和家属,会担心遭到歧视和社交孤立。

  “由于肺结核治疗时间长,对在校学生来说,患病意味着要休学隔离一两个学期,重返校园后,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也会面临压力。”卢祖洵说。

  陆伟认为,肺结核虽然是可防可治的常见疾病,但毕竟是传染病,公布病例时会考虑是否合法合规,是否会引起心理恐慌,更担心出现造谣传谣。“如果学校为了疫情防控,将所有具体病例信息告诉学生,不排除其他同学会产生心理负担,甚至出现造谣传谣现象,如何把控确实两难。”他说。

  作为科文学院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费春坦言:“作为院长怕引起恐慌,不能随便发布病例信息,但学生有知情权,我们也很为难。”

  (文中江漪、黄莺、魏琳、邓扬均为化名)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