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麦盖提县:“瀚海明珠”展新颜 易地搬迁助民众就业脱贫

新疆麦盖提县:“瀚海明珠”展新颜 易地搬迁助民众就业脱贫

2020年10月20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麦盖提县:“瀚海明珠”展新颜易地搬迁助民众就业脱贫
    新疆麦盖提县发展乡域商圈经济,鼓励搬迁户就地创业营商,用“店小二消费经济”助民众脱贫致富。 张琴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10月20日电(张琴 候培东)“我是2018年5月份迁过来的,目前我经营着一家店铺,一年收入5万元以上。”20日,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易地搬迁安置区,阿依尼萨·斯迪克一早就来到自家店铺打扫卫生、整理货架,准备迎接客人。

  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与塔克拉玛干沙漠相连;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辖区面积1.52万平方公里,沙漠面积达到90%。近年来,麦盖提县实施易地搬迁工程,通过“挪穷窝”“拔穷根”“置新业”的思维,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问题。

  “刚知道易地搬迁时,我们有些顾虑。比如,怕没地可种,搬过去生活不适应,落户问题怎么解决。来到搬迁安置区后,发现住房条件比之前好太多,交通方便,出门就能打到车;关键是大家也都能找到适合的工作。”阿依尼萨·斯迪克说。

  “搬得出”是第一步,“稳得住”才是关键。麦盖提县结合搬迁民众就业需要和技能需求,多渠道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对于确实无法通过市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兜底帮扶,确保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同时,麦盖提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小城镇改造提升工程,利用安置区位于乡镇中心区的地缘优势,配套发展乡域商圈经济,鼓励搬迁户就地创业营商,用“店小二消费经济”拉动搬迁民众脱贫致富。

  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党委书记刘巍说:“目前尕孜库勒乡易地扶贫搬迁户155户606人,劳动力299人,已就业293人,就业率达到90%以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迁户实现了住房有保障、增收有渠道、产业有发展、环境有改善的目标,真正使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瀚海明珠”麦盖提县的易地搬迁工程是个缩影。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逾4万户近17万人。目前,新疆各地正发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积极发展配套扶贫产业,确保搬迁贫困人口稳得住、能致富。(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