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脱贫鸭”赴黔记:扶贫能手解“吃肉”难题

“脱贫鸭”赴黔记:扶贫能手解“吃肉”难题

2020年10月20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脱贫鸭”赴黔记:扶贫能手解“吃肉”难题
    肥硕的番鸭。余姚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宁波10月20日电(记者 李典)一大早,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村民王小占便早早起来,为院子里27只鸭子准备着“口粮”。

  从浙江宁波余姚来到贵州,这批番鸭跨越千里,给当地贫困户带来了希望。看着小鸭苗如今个个体型肥硕,王小占喜上眉梢,“再养大一点就可以卖了赚钱了!”

  丈夫在外务工、两个孩子在县城读书,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今年46岁的王小占一直待业在家。几个月前,她从村子里免费领到27只番鸭,成功在家里便拥有一份新“工作”,“村里还告诉我鸭子养大之后,村子还包回购呢!”

边王村村民喂鸭子。余姚宣传部供图
边王村村民喂鸭子。余姚宣传部供图

  在边王村,像王小占这样的领到免费鸭苗的村民还有许多。该村党支部书记韦小华介绍,今年6月份,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送来1100只“脱贫鸭”,村里将这些番鸭分发给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以增加村民收入来源。

  为何肥肥嫩嫩的番鸭会成功竞选“脱贫小能手”?

  此前,在对望谟县贫困户进行集中走访时,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党委书记孙建权发现,当地一周仅有一次赶集机会,村民采购食品相当不便,“吃肉”俨然成了一个大问题。

  而在江浙地区,历来有饲养鸭子的传统。其中余姚番鸭以其肉质细腻,远销海内外。

肥硕的番鸭。余姚宣传部供图
肥硕的番鸭。余姚宣传部供图

  未何不收购一批余姚当地鸭苗免费送给贫困户养殖,成鸭后除了解决村民的“吃肉问题”,还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卖?和西街村的养鸭大户们对接后,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他们的响应,养殖大户纷纷主动表示要捐赠。“一开始准备直接送小鸭,后来经过一番讨论,认为鸭苗生存能力更强,更容易运输,最后决定捐赠鸭苗。”孙建权说。

  6月10日,余姚望谟联合监督组在边王村专门就此项长效扶贫举措开展调研,提出了“育雏、饲养、收购”全程指导、帮扶到户的工作建议。紧接着,当地干部们立即赶建了番鸭育雏室,决定对鸭苗进行适应性集中饲养。1个月后,这批来自江南水乡的鸭苗正式“入户”黔地。

  “番鸭的饲养技术要求不高,村民也比较容易接受。”韦小华说,眼下,村民们的“养鸭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像王小占一家便可以多出1000多元收入,村民们的日子也更有了盼头。

  而就在千里之外的余姚,还有另一个好消息:第二批鸭苗也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等待一个时机,为贵州的村民们带去脱贫致富的希望……(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