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指尖城市】从传统管理到用“智慧”说话 从业35年“城管”眼中的城市变迁

【2020·指尖城市】从传统管理到用“智慧”说话 从业35年“城管”眼中的城市变迁

2020年10月21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指尖城市】从传统管理到用“智慧”说话从业35年“城管”眼中的城市变迁
    图为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21日电 (记者 王珊珊 钟旖)今年53岁的曾卿华是一名从业35年的“城管”。自1986年入行成为城管执法人员至今,他见证了城市管理工作从传统城管向数字城管,再向智慧城市管理的发展变迁。曾卿华说,如果数字城管是城管的眼睛和耳朵,那智慧城市管理就是城管的“神经”和“大脑”。

  21日,在“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曾卿华向记者回忆起传统城管的生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凶二恶三抓秤砣,是老百姓对我们城管最多的评价,城管执法形象很不好。”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城市管理数据。 陈超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城市管理数据。 陈超 摄

  2017年底,随着重庆首个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应用创新实验基地在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大厅揭牌,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升级进入3.0建设新时期。

  记者了解到,城市管理1.0阶段即为智慧城管的网格化城市管理;2.0阶段为跨越了智慧城管的数字化城市管理;3.0阶段则是智慧城管的智能化城市管理。

  曾卿华介绍,在江北,大数据赋予了城市管理一个智慧的“大脑”,提升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通过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系统,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解决管理痛点,让管理实现全民性、全时段、全要素、全流程的覆盖,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

  在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的巨大显示屏上,实时监控画面和数据不时切换,显示着江北整个辖区内的实时动态。江北区智慧城管系统连接有25000个视频监控点位,覆盖该区所有的重点路段,通过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析、自动上报、自动处理和自动反馈的全智能城市管理。

  “xx路口有道路积水”“xx办事处旁供水管通破裂”“xx马路出现垃圾满溢”……随着一道道“请XX部门及时处理”的指令从江北区智慧城管系统发出,1小时甚至更短时间内,相关执法人员便将“闻讯而动”前往处置。处理完毕后,工作人员可通过系统内的处置前后照片比对,判断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同时针对群众投诉案件,工作人员也会通过电话、短信进行回访,确保群众满意。

  曾卿华说,目前,江北区智慧城管已有21个主系统上线运行,包括综合监督管理、环卫智能管理、市政设施运行、城管执法工作等。其中,针对“眼睛”看不见的地方,系统还集成了灯饰照明、危险源监测、智慧停车、部件物联感知等18个子系统,随时排除隐患。比如桥隧坡智能检测系统,能够实现24小时对桥梁、隧道、边坡的裂缝、荷载以及变形等数据进行监测,一旦这些数据超过预警值的话,它就会及时发出告警,中心将及时通知责任单位,马上去排除隐患。

  从2017年至今,依托智慧城管大数据系统,江北区共解决城市管理问题243万余件,市民满意率达93.16%。小到一个地砖破损,大到一棵行道树,每一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都让城市管理变得像“绣花”一样精细,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得以保障。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