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值乘开往家乡的高铁

值乘开往家乡的高铁

2020年10月21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值乘开往家乡的高铁
    黎耕在高铁上为旅客测体温 李雯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21日电 题:值乘开往家乡的高铁

  作者 刘雯 李雯 郭军

  “嗨,大家好,我是值乘本趟列车的车长,我叫黎耕,黎明的黎,耕耘的耕,我是贵州遵义桐梓县人,欢迎大家乘坐开往我的家乡的高铁。”一个简单的开场白之后,他还特意用家乡话欢迎一下老乡和旅客们,引来一阵欢笑声。

  黎耕,31岁,是广州客运段动车二队的一名列车长。2011年4月从铁路院校毕业后,就职于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三年前,他主动申请值乘贵广高铁。

  “今天我值乘的D2818次列车,刚刚从广州南站发车,将沿着贵广高铁开往贵阳北站。”

  “老乡,找不到座位?我来帮你,麻烦身份证出示一下。”“老乡,您的座位在6车3F,我带你去。”

  “平时我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但是一上车,我就觉得自己回家了,车上的旅客都是来我家的客人,咱可得客客气气的吧?这样,我的话就慢慢多起来了。”

  “几年里,我在车上遇到最多的就是三类旅客,第一类是周末去贵州旅游的,特别是夏秋两季,避开广东炎热的天气,只需4个多小时,就可以享受到贵州凉爽的天气、丰富的美食。大多数广州旅客带着孩子周六早上坐车,中午到贵阳,次日下午再乘车返回。看着这么多人去我家乡旅游,我特别自豪。”

  “第二类旅客,他们是来自广东、港澳地区组团去从江县和其他地方扶贫、做义工的旅客,他们给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品,购买大量的农产品,吃住几天给当地老乡增加一些收入,还把老乡们带出来到广东介绍合适的工作。看到他们,我特别感动。”

  “第三类旅客,原本是风餐露宿的摩托车返乡大军中的一员,现在能拖着行李,坐着高铁,赏着窗外的风景,轻轻松松地平安抵达。看着他们脸上轻松平静的表情,我的心里也很温暖。”

  “您问我,最近车上发生过什么让我难忘的事?有啊,9月7日,D1859次列车在桂林西站开车后,我在巡视车厢,突然听见列车员唐韵在对讲机里呼叫,赶过去一看,发现1车4c置物兜内有一个白色的古驰挎包,内有和田玉的黑玉1个,链子1条,身份证2张,化妆品若干,钥匙1把。(后来旅客自述价值近10万)”

  “当时我四处询问,周围的旅客说可能是刚刚在桂林西站下车的旅客的物品。这时接到车队通知,有旅客正在寻找遗失的挎包。我赶忙与旅客联系,按旅客意愿将包交贺州站请工作人员车递回桂林西站。在电话里这名旅客一直说太感谢了,后来还给我们车班送来了锦旗,其实嘛,这就是我们的分内事。”

  “我很感谢这条高铁,给了我一份工作、稳定的收入,也让我顺利找到了女朋友。她现在还在贵州老家务农,我们10天才可以见一次。她说男朋友是贵广线的车长,让她在老家挺有面子的。”

  “沿着贵广高铁,我在肇庆买了房,爸爸妈妈,坐着这条高铁来肇庆打工,和我住在一起。爸妈总在催我赶紧成家,我想等疫情稳定了,早点把她娶回家。”

  “您问我的家乡有什么特产啊?可多了,您看我手机里这张图片,这是我老家梓桐县出产的方竹笋,自古以来就是贡品。可惜以前运不出去根本不值钱,现在远销到广州、重庆等大城市,特别受欢迎。我们村里建起了方竹笋加工厂。村里、镇上出去打工的也挺多的,很多都是坐着这条高铁出来的,他们经常向我打听车次、购票什么的……”

  “有时静下来的时候,我想,我自己就是贵广高铁一名受益者,这条高铁的修建,给了我走出家门报考铁路学校的勇气,给了我工作的岗位,给了我们全家安稳的生活,也给了我未来的希望。”

  “今后嘛,我想继续好好工作,值乘好这趟开往家乡的高铁。说不定下次您就能在车上见到我,记得我叫黎耕哦,黎明的黎,耕耘的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