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修路毁坏疑似唐代墓现场:仅存几块堆砌的墓砖

甘肃修路毁坏疑似唐代墓现场:仅存几块堆砌的墓砖

2020年10月22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直击甘肃修路毁坏疑似唐代墓现场:仅存几块堆砌的墓砖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天水10月22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李亚龙)网传甘肃天水市境内一处道路施工时发现疑似唐代墓,中新网记者21日驱车赶至现场时看到,一台挖掘机停在工地,地面和外围山体有大量挖痕,施工现场已成为“一块平地”,只有不足一米的土坑和仅存的几块墓砖堆砌在旁边。

10月21日,位于甘肃天水麦积区伯阳镇境内的疑似唐代古墓事发地。 魏建军 摄
10月21日,位于甘肃天水麦积区伯阳镇境内的疑似唐代古墓事发地。 魏建军 摄

  施工地已有部分区域拉起了警戒线,附近临时搭起的彩钢房内,可便于民警24小时值守。现场得到的消息是“墓葬主体结构已被毁,除仅存几块堆砌的墓砖外,已别无他物”。

图为古墓旁边堆砌的几块墓砖。 魏建军 摄
图为古墓旁边堆砌的几块墓砖。 魏建军 摄

  这处疑似墓葬距离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约40公里,属于天(水)庄(浪)高速公路经过的盘旋匝道。网传视频显示,墓室墙壁上有彩绘壁画,写有“乾符四年”字样。据史料记载,“乾符”是唐晚期唐僖宗李儇年号。

  “我们来的时候,施工人员自己处理了,什么都看不到了。”天水市麦积区文旅局文物股负责人田进锋表示,目前这处古墓主体结构已被毁,他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以前管控得都很好,只要有发现,就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逐级上报处理,造成这样的情况,实属例外,“可能是施工人员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

  “当初施工人员报的是一个坟,没有说是一个墓……”天庄高速第九标段项目负责人段军琪介绍说,他到现场后才发现,“这不是一个坟,是一个墓”。他表示,按照目前的推断,应该是涉事施工人员“判断失误”。之前,他们施工时挖了17棺土坟地,家属过来后将其迁移,一棺坟按4000元进行补偿,他们可能把这个也当做普通坟墓了,“也或许前面17棺土坟对他们产生了误导。加之文物资料显示,该地没有文物”。

  “在土方开挖之前,还给他们进行了相关培训。”段军琪说,虽然施工人员都是专业施工队伍,不过让他疑惑的是,像这样的坟墓,按理来说“要上报,但他们没有给我如实汇报。”

  “晚上我们到达的时候,古墓和砖瓦已经都看不到了。”据现场值守的公安民警介绍,19日早晨,墓就已经被挖开,初步确定有三名涉事人员,通过调查和文物部门出具的意见书,目前已对三名涉案嫌疑人进行了刑事拘留。

  墓里的疑似文物去哪里了?警方表示,目前仍在立案侦查,“一种是过失,一种是故意。这明显和其它的坟墓不一样,已经损毁了。”下一步,还需等文物部门的鉴定结果。

  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文物局已将该案列为重点省级督办案件,施工地亦处于停工状态。(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