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西宁多部门“各显所长”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青海西宁多部门“各显所长”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年10月2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西宁多部门“各显所长”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图为北山社区居民安守仁在居民绿色服务站内练习书法。 文思睿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22日电 题:青海西宁多部门“各显所长”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者 文思睿

  “明年我也想去扮演审判长!”

  “阿姨,下次有家长课堂的时候你帮我妈妈报个名吧!”

  “在服务站我经常和其他书法爱好者交流心得。”

  ……

  记者来到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北山社区居民绿色服务站时,77岁的北山社区居民安守仁正在服务站的“乐”字号活动室内写毛笔字。

  北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桂兰介绍,该服务站于今年7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虽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

图为北山社区居民在居民绿色服务站内读书。 文思睿 摄
图为北山社区居民在居民绿色服务站内读书。 文思睿 摄

  安守仁回忆道,天气凉爽时,院内载歌载舞,“聚”字号“居民议事厅”内北山社区居民聚集在一起商讨社区事宜,热爱书籍的居民则相约“驿”字号活动室,“乐”字号活动室内都是象棋、书法爱好者的身影。

  “我虽然退休了,但仍希望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安守仁笑称,他是个“闲不住的”人。

  2015年,北山社区正式成立家长学校,聘请经验丰富的老师为社区的家长讲解如何与孩子相处等问题。安守仁担任家长学校校长,开设讲座,传授科学教育观。

  此外,他每年都会去北山社区模拟法庭旁听。

图为北山社区模拟法庭。北山社区模拟法庭供图
图为北山社区模拟法庭。北山社区模拟法庭供图

  2015年,城北区司法局派遣了一名法律顾问前往该社区进行法律宣传教育,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北山社区率先开展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

  改编该地区财产纠纷等真实案例,由居民扮演审判长、原告、被告等角色,庭审结束后法律顾问会为旁听民众答疑解惑,通过实际法庭场景生动形象地讲解法律知识。

  “我觉得这比以前照本宣科地宣传法治更容易理解。”安守仁说,不少居民甚至主动报名参与明年的模拟法庭。

  城北区北山社区开设模拟法庭、家长学校、居民绿色服务站等举措,只是西宁市立足地区实际,充分挖掘各地区历史文化特色,为发展地区经济社会以及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西宁市挂牌成立了230个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成长驿站”,同时,召开该市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成长驿站”观摩交流活动。

  西宁市城东区多项改革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城西法院以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2020年上半年,城西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类案件5件,其中行政案件1件、民事案件4件,审结4件;城中区通过垃圾清运、河道清淤、植被修复等方式,改善南川河生态环境,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