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金昌千米矿井“缝补工”:规避“每一颗螺丝松动隐患”

甘肃金昌千米矿井“缝补工”:规避“每一颗螺丝松动隐患”

2020年10月22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地下千米的矿井“缝补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0月22日电 (张婧 高莹)“一颗螺丝松动就可能酿成一次事故。”今年是张海军做矿山井下维修工的第27个年头,每天乘坐罐笼车到达地下1000米处,携带扳手、锤子等工具,查看螺丝是否松动,判断敲敲打打的声响,检查皮带设备运转情况。

10月中下旬,<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探访了位于甘肃省金昌市的金川集团千米矿井。图为井下维修钳工张海军的工作场景。 张婧 摄
10月中下旬,中新网记者探访了位于甘肃省金昌市的金川集团千米矿井。图为井下维修钳工张海军的工作场景。 张婧 摄

  张海军回忆说,20出头时的自己学习钳工专业,得知有机会到位于甘肃省金昌市境内的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集团”)的矿井工作时,他充满好奇:“如何下井”“矿井有多深”“矿井环境怎么样”“地下与地面有哪些区别”……

图为金川集团二矿区井下巷道。 张婧 摄
图为金川集团二矿区井下巷道。 张婧 摄

  然而,第一次下井的张海军却因为突如其来的失重感而顾不得想太多,“从钻进罐笼向下移动开始,眼前一片漆黑,几分钟就到达目的地。”他说,当时的工作地点到罐笼停车位置还有些距离,矿工们需要顺着巷道边沿徒步到达,那时候矿井巷道的照明覆盖率不是很高,即使有矿灯照明,在经过个别路段时也得摸着墙边探索前行。

  金川集团作为甘肃唯一全球500强企业,从扎根河西走廊戈壁,到产出第一批电解镍,再到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

  10月中下旬,中新网记者探访了金川集团的千米矿井。经宣传片和安全教育学习之后,记者一行按照规定佩戴全套工装,临出发前每人领到一张GPS定位卡,当我们从二矿区主斜坡道准备进入时,工作人员提出下矿前的最后一条要求:“刷定位卡录入下矿信息,该信息将随个体的位置移动而及时更新,出矿时还要记得在相同位置再次录入出矿信息。”

  斜坡道总长8公里左右,在皮卡车半个多小时的“摸黑下行”之后,记者一行抵达距离地表800米位置处——二矿区工人们形似“窑洞”的休息区,简易条桌拼成一张桌子,周围摆放几条长椅,个别矿工伏案办公、休息,50岁的张海军正坐在这里。

图为张海军日常检查矿运铁道。 张婧 摄
图为张海军日常检查矿运铁道。 张婧 摄

  谈及工作环境的变化,张海军说,“之前部分巷道没有打通,运输维修材料需要人拉肩扛,拖着钢筋多趟往返深巷的事时有发生,现在电机车通行包揽了材料运输的所有工作;矿井食堂不仅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还有新鲜水果供应;加之矿井亮灯全覆盖了,原本分支复杂的巷道,现在都走成了‘回家的路’。”

  “千米矿井受地压影响,矿运铁道易变形。”张海军告诉记者,除了日常检查矿运铁道、破碎机、运矿车、机械设备等之外,预知维修也很重要。

  多年以来,张海军修过的每台机器、每个零部件,他都要做维修笔记,详细到每个细节,遇到了什么问题,如何解决处理,闲暇时他就会拿出来“温故知新”。另外,他还反复学习研究每台设备的工作原理,直至对各种设备的运行都了如指掌,合理制订设备检修工艺方案,完善检修安全措施。

  张海军将自己的工作比喻为“缝缝补补的活儿”,一开始,他被分配到皮带运输工区的维修班,看到井下皮带维修工作很多零配件没有成品,需要钳工根据现场加工完成,他就跟着师傅,白天到工区加工零部件,琢磨书上的知识点,领会技术要领,拿起焊枪,在焊花四溅中反复练习。晚上回到家,钻研各种理论知识。如今,他已掌握了钳、焊、磨等技术,成为机械维修和加工方面的技术能手。(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