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1岁脑瘫女大学生励志求学路:我走得很慢但决不后退

21岁脑瘫女大学生励志求学路:我走得很慢但决不后退

2020年10月23日 0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21岁脑瘫女大学生的励志求学路——

  “我走得很慢,但我决不后退”

  谭于映的个子不高,走路有点踉跄,说话略显吃力,还要不断矫正自己的发音,但她坚持扬长避短式的学习和生活,“说话不清就提升文字功底,用有温度的文字表达自己;身体不行,就靠脑子”。

  新学期刚开学,湖北大学的谭于映出现在湖北省2019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一列的公示名单里。很多人或许难以相信,这个考取软件设计师资格证、斩获两项软件著作权,湖北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是一名21岁的脑瘫女孩。

  谭于映出生时大脑缺氧,两岁时被确诊为脑瘫。同年,她父母双双下岗,家庭承受着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打击。

  说话、动手、翻身、站立、行走,同龄孩子自然完成的成长轨迹,对于谭于映来说都那么艰难。母亲丁美瑛为她制定了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她3岁多第一次开口说话,那句模糊不清的“妈”,让丁美瑛喜极而泣。

  走在路上,谭于映总会吸引路人的目光。大人指指点点,小孩模仿她的行姿,谭于映总觉得“好像有一根根针扎在身上”。

  到了上学的年龄,谭于映有自己的坚持:不读特殊学校。

  好几年来,父母都在寻求愿意接受女儿的学校,可身边总有质疑声:“她读不了书,再说哪个学校要她?”“你们没放弃她的生命就是仁至义尽了。”但母亲觉得,女儿只是个普通孩子,到年龄了就得去读书。

  湖北崇阳的一所普通小学最终同意了谭于映的入学申请。多年后,谭于映这样追忆命运的转折点:“学校从神秘宫殿走出来了,迎接我这个门外徘徊已久的守望者。”

  终于可以上学了,布满荆棘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母亲还记得,为学写“1”,女儿要将铅笔裹上厚厚的纱布,才好握笔。近一个月的训练中,她在两本笔记本上写满了“1”。练得多了,谭于映找到了自己独特的握笔技巧:把笔放在中指和无名指中间,用食指、中指和大拇指握笔,再用手腕发力。

  谭于映用尽全力付出,也开始迎来收获。她的作文经常被当作范文,初中时作文《命运的电闪雷鸣》还获得过“新人杯”全国中小学作文大赛一等奖;数学、英语考试也多次获得全班第一。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谭于映还学会了下象棋、弹电子琴、画画等。

  胡森延是谭于映高中时的班长。提到谭于映,他满是敬佩:“她是一个非常自强的女孩。”每遇到想放弃学业的同学,胡森延总会说:“看看于映,再想想我们有什么资格堕落?”

  2017年,谭于映以高出一本线51分的成绩考入湖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湖北大学的老师为她送来高考录取通知书,结对帮扶,学校还为谭于映的母亲提供了一间免费宿舍陪读。

  上学15年来,她没落下一节课;每天早上6点45分起床,永远坐第一排;几万字的报告,单手用两根手指敲击键盘完成……“已经受到学校的特殊对待了,如果我自己不努力,在学习、实践上还搞特殊,那我都瞧不起我自己。”

  大二时,谭于映考入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研究所,成为学院科研平台、省级高校科研创新团队的成员之一。

  学习期间,她与软件所的项目组成功开发“湖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检测系统”“大班额多维数据分析系统”两个项目。作为核心开发成员,她负责其中的项目分析、设计、代码实现等工作,成为软件所唯一一个申请到这两个项目软件著作权的学生。

  为夯实专业基础,谭于映曾参与湖北大学“通识杯”数学竞赛、湖北大学“互联网+”大赛等,分别获得优秀奖和银奖。“不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她都是同学们看齐的标杆。”谭于映成了辅导员严秀红常挂在嘴边的好学生。

  2019年,谭于映正式成为中共党员。学院党支部书记张玥对她入党志愿书中的话印象深刻:“命运的狂风暴雨虽从未停止,但我一定积极面对生活,用自己的能量回馈社会和爱我的人。”生活中,她的确如此践行自己的誓言。

  谭于映喜欢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因为身体条件受限,大多从事工作宣传、情绪疏导类的活动。

  一次,一位母亲前来求助:她10岁的女儿生病住院近半年,即将要做手术,希望能得到谭于映的鼓励。为此,肢体本就不协调的谭于映一口气做了50个俯卧撑,此前,30个已是她的极限。她录下视频传给女孩,并附上一句话:“我做到了,你也可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谭于映参加了崇阳的线上防疫宣传。谭于映发现,由于居家时间长,很多高三学生容易和家长闹矛盾,严重的会离家出走,而发生矛盾的原因多与家长喊起床、催学习有关。她是这些学生的“树洞”,总会耐心地听他们发泄情绪,教他们适应线上学习,增强自学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谭于映最大的梦想就是“谈笑自如、行走方便”,而软件、代码是她圆梦的最佳载体。她最新的计划是在专业上继续深造,考上本校软件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这段日子,清晨起床、晚上10点休息是谭于映复习的常态。笔尖在纸上挪动总是那么艰难,但她还是每天刷题6个小时以上。

  3年前,谭于映曾为帮过她的人写下一封感谢信——《太阳,感谢你们的陪护》。信中她为自己的执念写下这样的注脚:“我走得很慢,但我决不后退。”

  刘益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