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指尖城市】杭州:群众看病“烦心”变“舒心”

【2020·指尖城市】杭州:群众看病“烦心”变“舒心”

2020年10月23日 15:56 来源:人民政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 鲍蔓华)卫生是最大的民生,健康是最好的礼物,杭州市通过城市大脑舒心就医的服务,让老百姓看病“烦心”变“舒心”。10月22日,记者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受到舒心就医带来的安全、高效的就医体验。

  上午9点,医院就诊高峰,杭州市第一医院所在的浣纱路上的车辆却依然有序通过医院门口的路段,医院正门口的停车位指示牌清楚标识着医院与周边可停车泊位的数量,在医院候诊等待排起长龙的壮观现象已然解决。杭州市开展“舒心就医”以来,二级以上医院早高峰排队时间从原来的9.53分钟缩短到2.7分钟,81%的院内泊车时间在3小时内。

  进入医院后,打开支付宝输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智慧医院”,一应俱全的健康应用在手机显现,手机预约挂号解决了挂号排长队、挂不上号的问题,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患者在窗口取号候诊。为“减环节”“减时间”给患者更好的就诊体验,医院主动释放信任,引入钱江分对杭州市医保正常参保人员授予一定的信用额度,通过部门间系统互联互通和医院流程再造,减掉挂号付费、诊间处方开单付费、入院预缴金付费流程,市民就诊结束后可以手机支付或者自助机支付,也可选择支付宝、银联,全部就诊结束后,每天18时起“舒心就医”服务系统进行批量代扣。医疗付费实施医后“最多付一次”后,每次看病节省时间1小时以上,医院收费窗口减少50%。

  “从入院停车,就医诊疗到就诊结束后的配药明细,都能在智慧医院的健康应用中进行查询。我们还能在应用中清楚知道自己进行检查需要等候几个人。”就诊群众觉得通过大数据管理带来的便利是看得到的,智慧应用也带来了就诊的安全、高效。

  针对移动应用中的特殊人群——老年人和小孩,为消减数字鸿沟,舒心就医服务提供亲情账户,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和开通“舒心就医”服务的老年人,均可通过“亲情账户”绑定亲属的“舒心就医”服务实现代付功能,实现全年龄段的整体覆盖。床旁系统把指尖上的便捷延伸到病床边,让住院服务更人性化。医院内的志愿者积极为这些患者提供指导及引导。

  目前,杭州市已有303家医疗机构提供“最多付一次”服务,包括市区两级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最多付一次”服务还推广到了省级医院和民营医院,全市舒心就医服务指数92.74%,累计提供服务4700万人次。作为国内第一个全面实施“最多付一次”的城市,也是受益人数最多的城市。9月份杭州市改革攻坚大比武,门诊智慧结算率位列红榜,对杭州市民来讲,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各级各类医院就诊高峰期长队伍不见了,看病不用带现金了,看病不用医保卡和病历本。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