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襄阳绿色蝶变:“三年还一个大美襄阳”

湖北襄阳绿色蝶变:“三年还一个大美襄阳”

2020年10月23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襄阳绿色蝶变:“三年还一个大美襄阳”
    老河口马冲水库,水质清澈,环境优美 邹浩 摄

  中新网襄阳10月23日电 题:湖北襄阳绿色蝶变:“三年还一个大美襄阳”

  作者 马芙蓉 胡传林 梁婷

  作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近年来,湖北襄阳围绕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经济样板区、先行区、体验区,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系治理与水资源保护,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写下高质量发展篇章。

参观老河口循环经济产业园 马芙蓉 摄
参观老河口循环经济产业园 马芙蓉 摄

  近日,来自中央、省市及香港的2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襄阳,探寻该市绿色发展路径和成就。

  保护汉江流域生态守护一江碧水

  汉江是襄阳的母亲河,流经襄阳境内195公里。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成为襄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据介绍,该市出台一系列法规,为生态环境划红线、立规矩;启动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15项专项战役;采取退耕还林、退田还湿、取缔采砂、景观绿化、建设生态监测站等措施,打造“大汉江湿地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襄阳在汉江195公里两岸1000米的范围内,全面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污染企业、非法码头600多家,实现30多公里的岸线及数百亩土地腾退植绿。经整治,汉江襄阳段水质确定为Ⅱ类,部分指标趋向Ⅰ类。

  鱼梁洲地处襄阳市区中心,面积17.64平方公里,是由汉江与唐白河交汇而成的江心之洲。面对难得的风水宝地,襄阳克制住大开发冲动,决定“留美留绿”,将其打造为城市中央生态公园。

  经大规模生态修复和绿化,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岛,如今初步呈现全洲遍绿、四季有花、处处是景的城市绿心风貌。

航拍襄阳鱼梁洲环岛景观带 杨东 摄
航拍襄阳鱼梁洲环岛景观带 杨东 摄

  鱼梁洲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晓波介绍,修建襄阳东西轴线道路鱼梁洲段时,曾面临架桥和隧道下穿两种选择。相较而言,后者多花20余亿元,但是有助于保持流域生态完整性,最终襄阳选择了后者。

  如今,汉江襄阳段禁捕退捕工作已全面完成。漫步汉江襄阳城区段,一幅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跃然而现。

  治理环境防污染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三年还一个大美襄阳”,该市围绕“美丽襄阳”建设目标,系统推进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工作。

  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环保面临的一大顽疾。襄阳构建起完善的垃圾治理体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襄阳市污泥和餐厨垃圾综合处置示范工程,承担着襄阳城区及部分县市的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记者探访看到,垃圾进入这里后,通过高温热水解和高温厌氧消化等技术手段,变成燃气、生物炭土、有机液态肥等,实现“重生”。

襄州区美丽乡村干净整洁 马芙蓉 摄
襄州区美丽乡村干净整洁 马芙蓉 摄

  针对城市污水治理,襄阳对城市水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使市区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吨,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在“绿满襄阳”提升行动下,襄阳打造“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2000米见水”的城市生态格局。该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的总长602公里绿道正在稳步推进;精准灭荒、鄂北生态防护林、汉江两岸造林绿化、国家储备林四大工程正向纵深推进。

  “刷了墙,有了专门垃圾堆放池,安了路灯,晚上亮堂堂的,比白天还漂亮。”襄州区张家集镇邵棚村4组村民姚明起兴奋地告诉记者,村子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近半年来,“变化大得不得了”。

  2018年以来,襄阳先后开展“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农村脏乱差面貌明显改观。保康陈家湾村、谷城堰河村、老河口李家染坊村等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实施减量化增长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产业是绕不开的话题。襄阳大力推行以减耗、减排和增效、增质为重点的“减量化增长”方式,在化工、电力、建材、冶金等传统产业,推广能量系统优化、水循环化利用、废渣资源化利用及脱硫脱硝除尘等工艺。

  位于老河口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骆驼股份楚凯冶金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循环综合利用的企业。“经过多年实践研究,公司全面实现了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的自动化、智能化、环保无污染。”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楚凯冶金公司每年回收废旧蓄电池超过7万吨,其中铅、硫酸和塑料三大成分全部实现回收再利用,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回收循环利用率达98%以上。

  同在一个园区的葛洲坝环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废塑料、废钢铁、废纸、废有色金属的采购、加工与销售,正带动华中地区再生资源行业及周边产业协同发展。

  历经多年实践,襄阳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等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12.8亿元,同比增长7.9%。(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