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钢琴老师罗扬:用音乐带帮助上百名孩子治疗自闭症

钢琴老师罗扬:用音乐带帮助上百名孩子治疗自闭症

2020年10月26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沈阳一钢琴老师坚持十年用音乐治疗自闭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0月26日电 (记者 禹瑞斋)在沈阳儿童活动中心有这样一位钢琴老师,她的名字叫罗扬。在治疗自闭症领域,罗扬虽然算不上专家,但是她取得的成果却有目共睹,已经有上百名孩子在她的带领下逐步走出自闭症的困扰。

  罗扬在本科毕业后前往英国进修,学习当中,她跟随导师研究了音乐治疗自闭症的课题并进行了实践。在英国顺利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沈阳,成为了一名钢琴教师。随后,在沈阳儿童活动中心的支持下,创办了完全免费的爱心班,专门教自闭症、脑瘫和小儿唐氏综合征患者学习音乐,而她也将所学发挥到极致,用音乐减轻甚至治愈了学生们的病症。

沈阳儿童活动中心钢琴老师罗扬。 禹瑞斋 摄
沈阳儿童活动中心钢琴老师罗扬。 禹瑞斋 摄

  然而,这个过程听起来简单,却耗费了罗扬十多年的时间。“十年的时光,其实你要做其他的事很快也就没了,但是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罗扬向记者感慨道,开创爱心班,能够帮助到这些受疾病困扰的孩子,这应该是她这辈子做的最有意义事。

  罗扬的日常工作很忙,作为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的钢琴教师,她的主要工作仍是为爱好钢琴的普通孩子们启蒙和提高。每周,罗扬的课程都排得满满的,但是她却总能挤出时间来,为爱心班的学生“张罗”事情,有时甚至要经常跑到学生家里帮忙。

罗扬。 宫旭 摄
罗扬。 宫旭 摄

  这一干就是十多年,慢慢的,罗扬带动了身边很多人。亲戚、朋友、同事、同学……罗扬用自己的行动让亲朋好友纷纷加入到她的公益事业中,连她还在上小学的儿子也受到了她言传身教的影响。

  据罗扬介绍,儿子每年都会拿出自己攒的一些零花钱,去捐给山区的一个孩子。“我会告诉他,你这个钱,你拿出一部分,就是那个孩子一年的学费。”罗扬说,儿子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着,最近他时不时会问罗扬:“妈你看我上六年级了,是不是我那大山里的好伙伴也上六年级了?”

  身边的人问罗扬最多的问题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罗扬说,自闭症患者最大的表现就是交流困难,而她所做的事情,则需要与每个患有自闭症的学生深度交流。而每一次交流,也成为了罗扬坚持下来的理由。

  罗扬表示,虽然人们现在对自闭症的了解越来越多,但现实中误解和歧视仍旧存在。她的学生们长大了急需解决生计问题,而这件事已经超出了她的能力范围。即便许多学生已经超过教学年龄,她仍旧不愿放弃为他们找出路。

  采访最后,罗扬笑中带泪地说,实在没有办法的话,她愿意与学生家长一起陪这些孩子们慢慢变老。(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