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让老年人学会智能手机,不能仅靠老年大学

让老年人学会智能手机,不能仅靠老年大学

2020年10月28日 09:35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半月谈评论员 刘祎楠

  近日,南京部分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教授老年人扫码付款、网上挂号、健康码等智能手机功能,几乎期期爆满,热度空前。

  老年群体属于“数字贫困户”的集中人群,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日益智能化的生活中几乎寸步难行。老年大学开展针对老年人群的智能手机培训班,可谓击中了百姓民生的一大痛点,有助于老年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体现了和谐社会应有的人文精神。

  据了解,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不少景区、商店、医院、银行、车站都开设了“无健康码通道”和人工窗口帮助老年人克服智能手机不会用的困难。人工服务虽然能够解决老年人的燃眉之急,但并非长久之计,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才是“数字扶贫”的最佳方式。

  老年大学培训班的爆满说明老年人并不拒绝新生事物,而是求学无门,相关需求十分巨大。满足这一需求不能仅靠老年大学,各地基层政府部门、社会公益组织、手机企业等都应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尽可能让愿意接受科技事物的老年朋友消除“触网”障碍。

  需要指出的是,帮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并不仅仅使老年群体获得便利,激发出的消费潜力同样可以使社会受益。《半月谈》曾经发表文章《社会等一等,还是老人挤一挤?关心老年“数字贫困户”》指出,老年群体具有很大的网络消费潜力。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的同时,也会极大增益数字经济内循环。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