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四川赤水河流域生态环保:守护“母亲河”清水绿岸

探访四川赤水河流域生态环保:守护“母亲河”清水绿岸

2020年10月29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四川赤水河流域生态环保:守护“母亲河”清水绿岸
    在四川泸州叙永县赤水河流域,血橙长势茂盛。 单鹏 摄

  中新网泸州10月29日电 题:探访四川赤水河流域生态环保:守护“母亲河”清水绿岸

  作者 单鹏

  在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界处的高山峡谷间,今年一月份通车的鸡鸣三省大桥高高耸立。站在桥上俯瞰,绿色的赤水河在桥下湍急流淌,浪花翻腾,由此地“正式”入川。

  近日,2020年四川环保世纪行走进四川泸州,聚焦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赤水河在泸州境内长约229公里,流经叙永县、古蔺县、合江县。这条见证红军“四渡赤水”、两岸美酒飘香的河流,如今要见证人们守护其生态环境的努力与决心。

在四川泸州合江县,先市酱油在赤水河边发酵。 单鹏 摄
在四川泸州合江县,先市酱油在赤水河边发酵。 单鹏 摄

  虽然赤水河入长江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但赤水河仍面临生态环保压力。“一到雨季,雨水裹着山上的泥土冲入河里,原本清澈的河水变得浑浊,赤水河因此得名。”叙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一龙说。从2017年到2019年,陈一龙担任叙永县赤水河河长。据他介绍,叙永县赤水河流域属喀斯特地貌,土层很“薄”,加上明清时期以来的过度砍伐,造成赤水河两岸水土流失严重。

  为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叙永县曾在上世纪90年代关闭多家沿河而建的造纸厂,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果园。在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甜橙基地,成片的血橙长势喜人。“发展现代农业,既能美化环境,又能防止水土流失。”石厢子彝族乡任堰塘村第一书记罗永盛说。

  在地处赤水河中游的泸州市古蔺县,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的古叙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承担着古蔺县和叙永县两县绝大多数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处理两县生活垃圾48000吨。“每天上百吨的生活垃圾若就地填埋,会影响生态环境。垃圾焚烧能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从而改善其对赤水河流域环境的影响。”泸州川能环保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林飞介绍说,垃圾焚烧后的废渣还可以制成人行道砖,实现再利用。

  “在合江县,沿赤水河的7个镇街全部建有污水处理厂,2018已就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合江县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陈治平介绍说,合江县地处赤水河下游,随着河道变宽、地势平缓,沿岸居民增加,今天合江县赤水河流域生活着约35.7万居民,生活污水成为当地保护赤水河的“矛头”。“通过建污水处理厂、实施人居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等方式,很大程度减少‘散排’,保护了赤水河的绿水青山。”

  随着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在合江县,创立于清代的先市酱油流传至今,在赤水河畔,一排排古朴的酱油酿造陶罐顶着尖尖的“竹帽”排成长列,似乎在吸收赤水河的“能量”。在先市酱油第五代传承人马超看来,先市酱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环境牵扯到酱油传统工艺的生命线,例如,酱油酿造需要清洁的水,发酵需要微生物,需要赤水河带来的温差。‘老字号’的发展离不开绿水蓝天。”

  为更好地保护赤水河流域的绿水青山,当前,四川加紧研究出台《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目前该条例已通过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二审,正征求云南、贵州两省意见。“希望通过条例,来保护好这条英雄河、美酒河、母亲河。”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辽川说。(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