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六岁女童被虐至生命垂危 被问伤情曾说“自己摔的”

六岁女童被虐至生命垂危 被问伤情曾说“自己摔的”

2020年10月30日 06: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辽宁抚顺6岁女童被虐至生命垂危

  腿被扎进3根缝衣针,头被开水烫,全身多处骨折,颅脑损伤淤血,唇尖被防风打火机烧裂,大小便失禁……辽宁省抚顺市的李华(化名)怎么也想不到,短短几个月没见的外孙女,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

  今年5月,李华接到女儿宋元(化名)电话告知,外孙女童童(化名)被烫伤了,正在医院抢救,生命垂危。

  李华赶到医院时,6岁的童童全身大面积烫伤,红色的烫伤痕迹布满全身,头上裹着纱布,手臂缠着绷带。

  10月28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这个女孩已经出院,在家养伤。5个多月后,她身上的烫伤处已结痂,红褐色的增生疤痕像蚯蚓一样爬满前胸和后背,头部出现多处圆点状斑秃,毛囊已经坏死。她能够勉强下床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胳膊不能自如弯曲。

  警方逮捕的犯罪嫌疑人,是孩子的生母宋元及宋元的男友陈威(化名)。

  童童的父亲佟亮(化名)告诉记者,一定要向法院申请,夺回孩子的监护权。

  全身十余处骨折,随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生命危险

  李华回忆,她去年9月得知女儿女婿已经协商离婚。二人2011年结婚,2014年生了童童。孩子出生后,姥姥李华经常帮着带孩子。知道女儿离婚后,李华更关注外孙女,经常接送孩子。后来,李华知道女儿交了新男友,但并未见过面。

  今年3月,接外孙女回家时,李华发现童童胳膊上缠着纱布,宋元说孩子是下楼梯摔骨折的。童童住在姥姥家的10天里,有点疑心的李华4次悄悄问她是不是有人打的。

  “是自己摔的。”童童回答。

  李华信以为真,因为孩子没有哭闹或其他部位受伤等情况。

  她唯一有点奇怪的是,外孙女非常容易饿。姥姥做的饺子,童童吃完一顿,过一会还要吃。李华本以为自己做的饺子好吃,后来才知道,是孩子经常挨饿,被罚跪洗衣板,只能吃猫粮,所以到姥姥家之后才一直喊饿。

  3月中旬,宋元把孩子接走,李华一直后悔。她说,要是发现有一点苗头,自己也不会让女儿把孩子接走,“早就报警了”。

  “你带10天,再把孩子给我送回来,我带10天。互相带,谁也不累。”李华告诉女儿。

  但她考虑到,之前打工的女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直没工作,在家也是闲着,多带带孩子也正常。

  外孙女被带走后,很多次,李华想跟女儿视频聊天,都被拒绝了。女儿告诉她,“放心吧,妈,不用惦记,孩子都挺好。一切都正常”。

  “我能不相信吗?”李华说,那是自己的亲女儿、外孙女的亲妈。“我女儿以前对孩子也挺好,虽然脾气不好,和我关系一般,但我也没想到她心这么狠。”

  她记得,4月份有一次电话接通了,童童还在电话里说:姥姥我正出去玩呢,挺开心。

  5月22日午后,李华接到女儿电话,得知童童在沈阳住院,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女儿的说法是“洗澡被热水烫了,还滑倒摔骨折了”。

  李华借了5万元,打车赶到医院,她认不出外孙女了:孩子一直在哭喊,头上身上都包着绷带,嘴唇肿了,腿上都是黑点,能看出来像烟头烫的。

  医生透露,童童是在受伤9天后才被带到医院,已有生命危险,身上多处骨折,新伤加旧伤,大腿里还有一根缝衣针。

  根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诊断,童童当时肋骨骨折,多发骨盆骨折,顶骨骨折,陈旧性尺骨远端骨折,股骨颈骨折,胸椎骨折等10余处骨折,此外还有中度烧伤、股部浅表异物(钢针)、脓毒症、创伤性硬膜外出血、重度贫血、低蛋白血症、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

  医院下的病危通知书称,童童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生命危险。

  “我死了也得出去找几个垫背的”

  李华称,医生暗示孩子有受虐待可能。5月28日手术前,李华提出孩子在医院的监护人由宋元变更为自己。

  孩子接受麻醉前,趁着宋元不在身边,李华偷偷问:“宝宝,现在就姥姥在身边,你别害怕,说实话,你怎么烫的?”

  外孙女告诉她,是陈威按住自己,用热水烫的。胳膊也是他掰断的。针也是他扎的,大腿里其实有3根针,后来被妈妈拔出来两根。4颗牙也是被他用钳子拔掉的。

  “如果当时没变更监护人,我还蒙在鼓里,孩子当她妈面不敢说。”李华要报警,跟宋元吵翻了。

  随后,李华收到一条从宋元手机发来的微信:“我什么脾气你很清楚,你想让我活,这件事之后别再问了,你可以报警,你看我怎么做吧,我死了也得出去找几个垫背的,不整死一个两个都白活,这是你逼的。”

  李华不确定这微信是宋元还是陈威发的。她随即报警,二人被逮捕。

  6月12日,宋元以涉嫌虐待罪被捕。就在3天前,童童从医院出院,她甚至不想回家,觉得在医院最安全。

  李华抱着孩子打车从沈阳回到抚顺。回家后,李华多次问孩子为啥挨打而不说。童童回答说,陈威说他是“世界大王”,她要是把挨打的事情告诉别人,“全家都得死”。

  10月16日,李华带着童童去复查,被告知孩子的股骨头有可能坏死,如果坏死则需要更换,要等孩子成年以后才换,后续治疗费用无法确切估计。此外,孩子唇尖被烧坏,已经毁容,难以恢复,治疗费用也很高。

  父亲要求夺回抚养权

  佟亮非常后悔,此前协商离婚时,将孩子抚养权交给前妻。他说,当时协议离婚,因为自己没有房子,童童妈有房子,考虑到孩子上学需要,就让宋元获得了抚养权。离婚后,虽然抚养权归宋元,但自己一直带孩子,住在孩子姥姥的一处房子,宋元不怎么过去。一直到今年年初,吵过一架后,自己被撵走。

  李华说,孩子和爸爸感情很好,出事后,佟亮6月一直住在她家里,每天晚上都陪着孩子。

  童童一家获得了当地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的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律师、辽宁必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杜振家告诉记者,根据他了解的案件进展,现在宋元、陈威二人还在看守所,检察院已经对他们提起公诉,开庭日期尚未确定。侦查机关委托第三方对童童作的伤情鉴定结果为:1处重伤、8处轻伤,重伤二级。

  杜振家说,佟亮会依法申请剥夺宋元的抚养权,变更抚养关系。按照法律,监护人一旦被判刑,失去监护能力,对孩子尽不到监护义务,另一方可以申请变更抚养关系。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施不法侵害,也不适合做监护人。

  这位律师说,刑法在处理故意伤害和虐待罪当中有一个原则性界限,如果是家庭成员造成轻微伤害可能按虐待罪,但本案陈威不是亲属,且造成重伤二级,应按故意伤害罪,且加上虐待罪数罪并罚。法官在量刑时也会考虑到社会危害性,考虑犯罪手段是否残忍、造成的社会后果是否严重。

  佟亮记忆中的童童,是个喜欢唱歌的孩子,学了1年多的芭蕾舞,还喜欢游泳、画画、打乒乓球,性格活泼开朗。但出事后,他再次见到女儿,看到孩子全身都包着纱布,第一眼都没认出来。他注意到,童童现在性格变了,也不爱说话,晚上经常做噩梦和哭闹。

  “孩子头部有颅骨骨折,淤血,有时突然疼,一天好几次。童童说愿意跟我在一起,永远不分开。”佟亮说。

  童童的遭遇受到了当地爱心人士的关注,记者采访期间,抚顺市“家有儿女宝妈群主”张晓红带着57位母亲捐出的3000元和一些玩具来看望孩子。

  “不能理解一个亲妈怎么能对女儿下这种毒手或者看着男友对孩子虐待不管,我心里特别难受,很多宝妈都哭了,童童遭受这么大的痛苦,希望她能早日康复,以后能开开心心每一天。”张晓红说。

  抚顺市妇联表示,对受害女童的遭遇深感痛心,对虐待女童行为表示愤慨。妇联向司法机关提出了依法严惩、尽快审理、慎重选择监护人、避免二次伤害等建议,呼吁关爱女童健康成长,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从重打击虐待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妇联组织将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爱心资源,为受害女童的救治和后期治疗等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规定,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尽抚养义务或者有虐待子女行为的情形,一方要求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应予支持。

  “我不敢想象前妻会做出这种事,我很愤恨。刚看到孩子时我不敢哭,就去厕所偷着哭。我非常后悔把孩子交给她妈。”佟亮说,自己一定要向法院申请夺回孩子的抚养权,就算再穷再苦,也一定要带着孩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