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退休教师不舍三名“特殊”学生 重返深山讲台

广西退休教师不舍三名“特殊”学生 重返深山讲台

2020年10月30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退休教师不舍三名“特殊”学生重返深山讲台
    梁志雄和阿旺、阿兴、阿山在教室里。 翟李强 摄

  中新网防城港10月30日电 题:广西退休教师不舍三名“特殊”学生 重返深山讲台

  作者 翟李强 黄译锐

  “我不留下来,他们就失学了,我舍不得。”60岁的梁志雄今年7月份退休后,申请返聘,又回到了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那琴乡逢通教学点,继续陪伴仅剩的3名残障学生。

  逢通教学点位于广西十万大山北麓山区,距离上思县城有20多公里,是曾有着一到六年级的村小学,服务范围覆盖周边的17个自然村,在校生最多时达200多名,共有8名教师。2017年春季学期结束后,因教育资源整合优化,逢通教学点的师生一并迁入那琴乡中心小学。但阿旺、阿兴和阿山三名学生的情况特殊,留在了逢通教学点,为了这三名学生,梁志雄也选择留下,继续留在这片大山里陪伴这三名“特殊”的学生。

梁志雄教阿山洗手 翟李强 摄
梁志雄教阿山洗手 翟李强 摄

  今年已是梁志雄扎根逢通教学点的第15个年头,退休后,他申请了返聘,再一次选择留下。“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爱他们,我舍不得他们。”梁志雄说。

  近日,记者走进逢通教学点,见到了这4位师生。阿山虽然不会说话,但总笑得十分开心,活泼好动;阿旺和阿兴是双胞胎兄弟,非常腼腆,不爱与人交流,一直没有作声。

梁志雄教阿兴练习毛笔 翟李强 摄
梁志雄教阿兴练习毛笔 翟李强 摄

  梁志雄告诉记者,阿山今年12岁,阿旺和阿兴16岁,三个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认知障碍,智力低下,生活自理能力也很有限。他通常除了教他们识字、数学和拼音,还教他们打篮球、打乒乓球,教他们做家务,甚至是洗手和上厕所。“每天教给他们的东西很快就会忘掉,需要反反复复地教,但相比以前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现在已经好很多了。”梁志雄说。

  平时,阿山与梁志雄一起住在教学点内,由梁志雄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阿旺、阿兴则由爷爷每天接送上下学。由于梁志雄的父亲已90岁高龄,眼睛接近失明,日常起居都需要梁志雄照顾,为了免去后顾之忧,更好地照顾孩子们,梁志雄把老父亲也接到了身边,在教学点里同吃同住。

师生四人打篮球 翟李强 摄
师生四人打篮球 翟李强 摄

  面对3个残障学生,梁志雄的角色如师如父。经过多年的相处,孩子们学会了认字、写字、画画、打球,掌握了不少自理常识。与梁志雄同吃同住的阿山还时不时能哼出一段好听的旋律,双胞胎兄弟的毛笔字写得越来越好、自理能力也越来越强。

  “我跟三个孩子情同父子,遗憾不能给到他们更多,只盼望他们3个都能健康成长。”梁志雄说,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像他们这样的孩子更多关注和关爱。(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