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中考体育分值齐平“语、数、外”引发热议

云南中考体育分值齐平“语、数、外”引发热议

2020年10月30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中考体育分值齐平“语、数、外”引发热议

  中新网昆明10月30日电(洪沂 胡远航)近日,《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考试方案》)引发热议。10月28日,云南省教育厅举行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对《考试方案》作出说明。

  《考试方案》提出,考试分值的大幅提高,体育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音乐、美育考试满分按40分计。同时,考试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体育调整为初中三年一考为一年二考,美育调整为初中艺术测评+艺术统考+艺术实践活动。并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和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体育美育考试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项目体育比赛和美育展演,引导学生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和美育技能。据悉,云南是全国第一家将中考体育分值调至与语数外同水平的省份。

  对此,记者采访到了昆明市民周敏,她认为,“一方面将迫使学校更多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更加平衡合理地安排文体课程,一方面也会大大提升体育、音乐、美术的教学质量。”

  不过也有众多家长对新政策持否定态度。昆明市民石先生认为,在总体学习任务没有减轻的前提下,一味地加大体育科目分值,反而加重家长和学生负担。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教授李长吉认为,从教育学角度来看,此次改革意义重大。一方面将推进基础教育课程与教育改革,引导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一方面也向社会传递信号,有助于树立重视体育、美育的社会风气。

  “事实上,一个健康的身体,不仅可以使孩子们保持充沛的学习精力,还有利于排遣负面情绪、对保持心理健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李长吉称,此次改革是一次具有长远意义的改革,相信会惠及更多孩子。

  针对体育分值加重或将引发另一种应试考试的担忧,李长吉认为,这一担忧是多余的。他分析称,《考试方案》明确初中学生体育考试内容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4个方面,这不同于以往简单的体育考试,更侧重平时的锻炼,如此设定也体现教育部门对这一问题的考量。(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