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动车医生”逆行记:曾与疑似患者擦肩而过

“动车医生”逆行记:曾与疑似患者擦肩而过

2020年10月30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动车医生”逆行记:曾与疑似患者擦肩而过
    图为张熙在动车组车体内进行设备检查。 施维翔 摄

  通讯:“动车医生”逆行记:曾与疑似患者擦肩而过

  中新网郑州10月28日电 (阚力 施维翔)“咱队张熙获得了‘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向他祝贺!”近日,郑州铁路局动车段乘务一队微信群里,队长肖頔的一条“喜报”发出后,瞬时间,群里就像炸开了锅,热闹起来。

  张熙是郑州动车段动车乘务车间的一名动车组随车机械师。2012年,22岁的张熙大学毕业后到铁路系统工作,主要负责管理和操作动车组各种设备,保障动车组运行时具备良好的技术状态。

  放弃婚假,无畏逆行

  2019年底,张熙与爱人结束了长达四年的爱情长跑,顺利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张熙,也早早订好了车票,预备趁着休婚假的时候,带上爱人一起出去度度蜜月。

图为张熙在动车组车体内进行设备检查。 施维翔 摄
图为张熙在动车组车体内进行设备检查。 施维翔 摄

  然而,新婚燕尔的夫妻俩不曾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今年1月23日,张熙退掉了原本预订的车票,中止了尚未开始的蜜月旅程。

  彼时,看到疫情的迅速蔓延,张熙的心始终紧绷着。当听到单位不少同事依旧坚守岗位的消息后,张熙再也坐不住了。张熙回忆说:“我告诉爱人要申请赶紧回岗位,她并没有反对,只让你我要想好再决定。”

  在与爱人沟通后,张熙放弃婚假,在妻子的支持下郑重地写下请愿书,申请尽快返回岗位。

  得到单位批准后,张熙不敢把这件事情告诉父母,只是简单地叮嘱爱人后,在牵挂中悄悄赶往单位,踏上保障高铁畅通的征程。

  逆行出征,男儿弹泪

  “私下知道的朋友都说我疯了。”张熙回忆道,对于自己主动要求去跑车这件事情,朋友们有支持也有反对,但更多的是对他的挂念和敬佩。

  “人生么,总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对于我来说,这就是。”张熙说,能作为一名随车机械师,在关键时刻为抗疫前线做点贡献,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

  在经历了细致的防护培训后,张熙踏上了疫情期间的第一个值乘车次。出乘前巡检、车内巡视等平时轻易完成的工作,在戴上口罩、护目镜等厚厚的防护用品后,也变得艰难起来。衣服被汗水湿透、护目镜也蒙上水雾是作业中常有的事。作业困难只是一方面,张熙承受的还有心理上的巨大压力。

  疫情原因,张熙所在的小区禁止外来人口流动,由于随车机械师走南闯北的工作性质,张熙也被小区列入重点人群名单,退乘后也无法回家和家人团聚,只能一直住在单位宿舍。

  2月4号,张熙值乘的G1812次动车组上出现了疑似患者。回想起自己在车厢里进行过巡视,虽有厚厚的防护和心理准备,张熙心里依旧不免紧张。

  张熙说,当时退乘回到宿舍后,也不敢告诉妻子车上出现疑似患者。“她问我想家吗,不行就回家,当时瞬间鼻子一酸。”

  张熙回忆,当时自己赶紧转移话题,不敢再说,怕眼泪流出来,妻子担心。后来,该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出来,张熙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解除隔离后,他又开始了新的值乘。

  虚惊一场后,考虑再三,张熙还是把自己在跑车的情况如实告诉了父母。“走的那天害怕被他们拦着,后来主动跟他们说,也怕他们胡思乱想。”

  疫情期间,退乘回到单位宿舍后,张熙总会第一时间和家人视频报平安。“没想到父母都很支持我,就连平日里威严的父亲,也破天荒的跟他聊了好长时间……”

  模范有我,平安归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张熙逐渐克服了心理上的紧张。出乘归来,他总是搜索一些最新的防护知识,分享到微信群里,鼓励大家做好防护,学习防护要求、隔离方法,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告诉大家在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做好个人防护。

图为张熙在动车组车体内进行设备检查。 施维翔 摄
图为张熙在动车组车体内进行设备检查。 施维翔 摄

  此外,他还趁休息时间带领同事锻炼身体,提升抵抗力。同时,他还协助车间党支部,对返岗职工进行了全面筛查和评估,给每个人都建了安全登记卡。

  “车队同事突发情况不能值乘时,他总第一个站出来,主动顶替值乘任务。”张熙的同事回忆说。

  “就是觉得挺对不起妻子。”张熙说,自己是一名随车机械师,经常跑起车来几天不着家,本来见的就少,本想趁过年休婚假,出远门玩几天,现在看来这个愿望只能以后再补偿了。

  3月2日,疫情得到逐步缓解后,张熙终于结束值乘任务平安回家,35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句“我回来了”。

  彼时,张熙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任凭眼泪在脸颊上奔淌。“人能平安回来就行,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妻子张慧娟说,如果有需要,她仍会义无反顾的支持张熙。(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