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优质内容和创作人不断涌现 科普为何越来越“香”?

优质内容和创作人不断涌现 科普为何越来越“香”?

2020年11月13日 09: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普为何越来越“香”?

  坐拥几百万粉丝,手握上千万点赞,用模型做科普的老原儿火了。

  老原儿并不是孤例。今年以来,西瓜、抖音等视频平台上,知识品类的创作人正在崛起,越来越多的科普类、财经类、历史类等优质内容和创作人不断涌现。

  在西瓜视频上,老原儿一层层剖开模型螃蟹,告诉你怎么做一个正确吃螃蟹的人,视频一出便是几百万的观看量;在喜马拉雅FM上,科普节目“原来是这样”从人体到宇宙,或是司空见惯的“小事”,或是宏大复杂的“天书”,样样给你讲清楚,累计收听已近3亿次;还有善于将医学知识“翻译”成“白话文”的“丁香医生”,将历史“可视化”为长漫画的“混知”……

  在主打轻松有趣、娱乐休闲的视听平台上,科普类节目的走红,似乎说明用户们集体热爱学习、热爱知识了。其实,不是大家过去不爱学习、不爱知识,而是现在的“老师”更会“讲课”了。

  科普,是将专业、深奥、庞杂的科学知识,普及给普罗大众,是在专家和大众之间,搭建一座弥合信息不对称的桥梁。“科普人”们乘着短视频、音频节目的东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大众更喜闻乐见的内容和传播方式,让大众看得见科普、愿意看科普,看得懂、记得住,看完还愿意收藏、转发。

  科普越来越“香”,是因为科普离我们越来越近,无论是触达我们的方式,还是内容的“平易近人”。越来越融入大众的科普,提升着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科普人和科普节目崛起的明天,便是知识中国的崛起。(评论员王若辰)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