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平武:红外相机拍下野生雌雄大熊猫同框 四肢舞动像在逗乐同伴

四川平武:红外相机拍下野生雌雄大熊猫同框 四肢舞动像在逗乐同伴

2020年11月13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平武:红外相机拍下野生雌雄大熊猫同框四肢舞动像在逗乐同伴
    两只大熊猫白天同行玩耍。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中新网绵阳11月13日电 (记者 杨勇)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3日发布消息称,在最新收取的红外相机数据中,再次在多个相机点位上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尤其在虎牙片区的一个相机点位上拍摄到2只大熊猫同框的画面。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相机点位于2019年12日23日安放,位点的选取是根据野外调查过程中发现该区域野生大熊猫活动痕迹较多,包括明显的足迹,采食痕迹以及在嗅味树上发现野生大熊猫毛发等。

  该位点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画面包括白天2只同行以及夜晚单独1只活动画面。2只同行画面尤其震撼,先是一只不安分的圆滚滚大熊猫走到一棵树前一直用鼻子仔细地嗅来嗅去;随后第二只大熊猫进入画面,这只大熊猫一看像个文静的小姑娘,一直对着地面望来望去。

两只大熊猫白天同行玩耍。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摄
两只大熊猫白天同行玩耍。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不久,刚刚不安分的大熊猫换了个姿势,它转过身子,用臀部在树干处来回摩擦,仿佛在挠痒痒(或是跳舞),其实这是动物的一种标记行为。“挠完痒痒”之后,这只大熊猫又躺在了地上,四肢舞动,看着像在故意逗乐它的同伴,画面十分喜感。

  据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位点相机时间设置上有一定偏差,按照实际推断该画面出现时间应为4月份。该季节正是野生大熊猫的繁殖季节,因此可以推断画面中的2只大熊猫很可能是正在求偶玩耍的一雄一雌个体。

一只大熊猫夜晚活动。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摄
一只大熊猫夜晚活动。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随后几天,该位点再次拍摄到单独1只大熊猫个体的活动画面,且再次看到大熊猫的标记行为。它们通常在做标记行为时身体呈倒立状,即臀部依靠树木朝上,而头部向下,十分可爱。

  实际上,每只成年大熊猫都有各自的领地范围,它们通常将生殖腺分泌物(如尿液)涂抹在树干上用来标记领地,警告其他路过的大熊猫:“嘿,这是俺的地盘!”另外,这种标记行为也可以用于求偶,尤其是发情期的大熊猫会特意留下分泌物以吸引异性同类,从而为繁衍后代做准备。(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