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作物可一键管理!南京农高区种田种出科技范儿

农作物可一键管理!南京农高区种田种出科技范儿

2020年11月15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农作物可一键管理!南京农高区种田种出科技范儿

  中新网南京11月15日电 (彭婧如 徐姗姗 郎佳慧)一说到种田,大家总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但在江苏南京,有人却把种田玩出了科技范儿。

  近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南京农高区”)。在这里,蓝莓种植可以通过数据“一键管理”,蔬菜不需要阳光和土壤就能茁壮成长,农作物的变化还能通过做“CT”来观察。

江苏南京,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里的蔬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彭婧如 摄
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里的蔬菜。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没有土壤和阳光,植物怎么活?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技术员许桂俊介绍,这是通过精密高能电子系统与物联网系统,对厂房内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营养液输送、人工光源配置等实行严格控制。“比如,过滤掉蔬菜生长不需要的光色,用黄红蓝紫四色灯光照射,并随生长期调节光照时间。”

  据介绍,种在室内的蔬菜,只“喝”营养液和消毒过滤水,没有病虫害、重金属等污染,采摘下来即可食用,生长期比自然状态下还少20余天。目前,这里的蔬菜年产量90吨,主要供给高档商超及酒店,年收益超过100万元。

  同样在南京农高区,中新网注意到,有处田间设备不同于其他的温棚,这个高大的仓体搭建了很多金属横梁。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傅秀清告诉记者,这是作物表型仓,仓体边缘配有可伸缩仓门,关闭后可打造密闭观察空间。横梁上装配多个扫描仪大小的设备,可按轨道路径来回运动。

作物表型仓。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彭婧如 摄
南京农高区里的作物表型仓。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仓内可模拟阳光、雨水等不同环境状态,扫描仪大小的设备可在植物上方来回移动,通过装配的探头和检测系统对植物表型变化进行实时监控,好比通过‘CT’扫描为植物做‘体检’。”傅秀清说。

  南京农高区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占地250亩,目前作物表型仓和研发大楼陆续开建。项目建成后将具有对六种以上主要作物进行年百万株及日百亩大田表型精准采集与深度解析能力。

数字农业云平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彭婧如 摄
南京农高区数字农业云平台。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中新网了解到,南京农高区还打造了两莓高效种植示范园。位于南京溧水白马镇的黑莓蓝莓高效种植示范园,用信息技术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负责两莓高效种植示范园的江苏中植生态植物科学研究院执行董事俞小花表示,示范园主要是提供栽培技术,一方面由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理论指导,另一方面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打造的数字农业云平台,能够提供一些科技化的高效率种植管理指导。

  “我们的田间管理都是通过‘数字农业云平台’进行监测,实时查看蓝莓黑莓成长进度、施肥情况,提高了种植效率。”俞小花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