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全省脱贫 普洱艺术再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脱贫故事

云南全省脱贫 普洱艺术再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脱贫故事

2020年11月16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全省脱贫普洱艺术再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脱贫故事
    图为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媒体见面会现场。 缪超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16日电(缪超)近日,在中国贫困面最大的云南省向世人昭告该省全面脱贫之际,该省下辖的多民族地区普洱市打造出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该剧艺术地再现脱贫攻坚中“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户贫困家庭落伍”的感人故事。

图为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剧照。 普洱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摄
图为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剧照。 普洱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普洱位于云南南部,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世居着汉、哈尼、彝、拉祜、佤、傣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61%,是中国少数民族成分最多的地区。集少数民族、边疆、山区、贫穷为一体的普洱,也是云南的一个缩影。

  曾经的普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10个县(区)有9个是贫困县,其中2个是深度贫困县,有60万贫困人口,2015年末全市贫困发生率18.26%。

  现在的普洱,9个贫困县实现脱贫退出,76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众出行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民众致富产业多样,增收渠道广阔,年收入5000元以上的贫困人口比例从2015年的3.69%上升到2019年的95.34%。

  近日,在普洱最后一个贫困县澜沧县脱贫摘帽的同时,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宣告:该省最后一批9个贫困县市脱贫摘帽;怒族、傈僳族也于近日实现整族脱贫。这昭示着这个贫困县数量曾居中国第一的省份,实现全域脱贫摘帽;云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也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

图为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剧照。 普洱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摄
图为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剧照。 普洱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宾弄赛嗨”系傣语,意指“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是普洱民间人帮人、户帮户、民族帮民族的互帮互助传统。16日,普洱市在昆明举行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媒体见面会,参会的普洱市副市长胡剑荣说,脱贫攻坚过程中,普洱在民间互帮互助传统基础上,探索形成“县际互帮、东西互助、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宾弄赛嗨”脱贫攻坚互帮互助新模式,闯出一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新路子。

  为艺术再现普洱脱贫攻坚中“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户贫困家庭落伍”的感人故事,普洱选取“宾弄赛嗨”脱贫攻坚互帮互助模式,打造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整部剧由序《愚公移山》、第一篇章《播种》、第二篇章《深耕》、第三篇章《收获》和尾声《宾弄赛嗨》组成,时长近1小时40分钟。

  该剧参演演员多为民众业余演员和基层文化工作者,部分曾是扶贫工作队员,他们以质朴的演出讴歌了脱贫攻坚中的干部民众勇于担当与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因地制宜的求实精神与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众志成城的帮扶精神与锲而不舍的冲刺精神、迎难而上的奉献精神与同舟共济的互助精神。

  该剧在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同时,还向观众展示、传播普洱各少数民族的服饰、歌舞,对于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积极作用。此外,通过大量节目、图片、数字,展示扶贫对象从疑惑、抗拒到理解再到感恩的心理变化,展示脱贫攻坚前后的居住环境、水电路、医疗、教育以及精神风貌等变化。

  据了解,《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于今年5月初启动创作,历时半年创作、排练,10月14日—19日在普洱大剧院演出7场(次),累计观众近7000人次,反响热烈。11月17日至18日,该剧将在昆明的云南大剧院进行展演。(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