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用ECMO“续命”两天 恩施小伙捐肝重启南昌大叔生命

用ECMO“续命”两天 恩施小伙捐肝重启南昌大叔生命

2020年11月20日 14:36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ECMO“续命”两天

  恩施小伙捐肝重启南昌大叔生命

  11月5日6:30,经过8小时奋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顺利完成一例肝移植手术。值得一提的是,这枚宝贵的肝脏是器官捐献者在心跳停止后,由ECMO护航近两天,直至经医学判断为脑死亡,才被取出并成功移植。

  深夜突发哮喘

  33岁男子心跳停止

  11月2日深夜,120救护车的警笛声充斥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室,33岁的恩施来汉务工男子李强(化名)被迅速的抬了进来。他是一位因突发哮喘而在睡梦中心跳骤停的病人。  

  医院立即启动危重病人急救预案。时间,这个抽象的概念在急救室,变得紧凑而又具体,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医嘱的执行都被精确到了分甚至是秒。

  虽然经过多方努力,但死神并没有因为李强还年轻就放慢脚步,他始终无法恢复心跳。如果再不启用ECMO,李强的身体器官将会因缺血缺氧而坏死。

  经过沟通,患者家属同意,李强一旦经医学判定为脑死亡,家属愿意捐献他的器官,从而给予他人第二次生命。

  但用上了ECMO,李强始终无法好转。11月4日夜,他被判定为脑死亡,生命来到了终点,而他的肝脏即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专程从恩施来到武汉陪伴儿子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老父亲哭着对医生说,家人为李强作出的这种选择,尽管不符合老家民风,但“如果是他自己,也一定会这么做”!

  肝硬化合并肝癌

  南昌大叔来汉求肝

  54岁的胡先生家在南昌。两年前他开始隐约觉得肝部不适,但一直没给予足够的重视。今年9月,他在南昌的医院查出肝硬化合并肝癌。  

  先后辗转北京、上海等多地知名医院后,经人介绍,胡先生最终选择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寄希望于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叶啟发教授。经过综合研判,叶啟发教授认为,只有肝移植才能“保命”。

  由于是当兵出身,身体基础条件较好,10月29日入院时,胡先生对于遥遥无期的肝源等待过程没有概念。“反正就是等,等一个机会,碰运气吧”,他自我安慰道。

  没想到,11月4日晚,护士告诉他“可能要做手术了”。毫无思想准备,胡先生赶紧打电话把在外采购的妻子喊回病房,并让远在南昌的儿子连夜赶来。

  11月4日22:30,胡先生被推进了手术室。妻子在外一夜未合眼,一直等到第二天6:30手术成功,胡先生被推出手术室。

  11月19日上午,记者在病房看到,胡先生恢复良好,他自称已经可以在病区一天走6000步。

  没有ECMO

  20%器官会被弃用

  叶啟发教授介绍,器官移植是一项和时间赛跑的手术。  

  在缺血缺氧状态下,人体主要器官均不能支撑超过20分钟,心脏、胰脏甚至只能坚持10分钟。而且,随着时间变长,即便器官移植手术成功,也会面临原发性功能损失,器官功能无法正常发挥等问题。

  “没有对器官捐献者使用ECMO,器官弃用率达到了20%。”叶啟发说。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治医师、OPO(器官获取组织)主任周威说,今年10月份,黄冈有两例颅脑外伤患者,其家属同意患者去世后捐献器官。但因为没有使用ECMO,两例患者都因为心脏停跳导致内脏缺血缺氧,无法移植。

  对此,叶啟发教授认为,脑死亡状态下没有自主呼吸,心跳停止后血液流动中断,器官捐献者遭受了会导致器官缺血缺氧的严重外伤,这些情况下,ECMO都可有效抑制脏器损坏,提高移植成功率。

  记者张剑 通讯员李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