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东安创新创业大潮吸引年轻人回流 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湖南东安创新创业大潮吸引年轻人回流 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2020年11月20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东安创新创业大潮吸引年轻人回流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陈礼平在车间忙碌。 付勇 摄

  中新网永州11月20日电 (唐小晴 付勇)“当初我们村是贫困村,各种条件都不成熟,只有到外面打拼,现在家乡脱贫,环境也好了,在家创业不愁没钱赚,又可以照顾家人。”湖南永州市东安县鹿马桥镇天堂村村民翟满林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曾选择外出打工。现在,他放弃在湖北武汉从事塑料制品的生意,回到了家乡。

  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翟满林整理20多亩山地,和堂兄弟投资320多万元建起了标准化蛋鸡养殖场。“农业部门在政策和技术上提供全方位服务,蛋鸡场在建设上加快了进度。”翟满林说,今年,养殖场蛋鸡发展到4万多羽,产值可达700多万元。

翟满林给蛋鸡喂食。 付勇 摄
翟满林给蛋鸡喂食。 付勇 摄

  近两年,东安县积极为返乡人员打造创业就业平台。“首先从环境上入手,加大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投入,夯实创业发展硬件,还联系有资金、有技术的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办厂建业,在证件办理、政策落实、技术指导、资金投入、用工用料、就业培训等方面广开‘绿灯’。”东安县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东安县在外人员已回乡创办大小企业113家、种养基地267个,新增就业岗位上万个,返乡人员在家创业有人助、就业有去处。

  东安县还打出“情感牌”,突出稳业、稳家、稳心,不管是回乡企业还是个人,都有专人负责对接。

  位于东安县白牙市工业园的歌诺雅乐器曾在广州经营25年,主要生产专业演奏级古典吉他和民谣吉他,定位为欧美高端市场,分别在西班牙和中国注册了自主品牌“PALLADO”(帕尔拉多)。

歌诺雅乐器赶制海外订单。 付勇 摄
歌诺雅乐器赶制海外订单。 付勇 摄

  看中家乡良好的投资环境,总经理唐智明2017年将公司搬回东安。“起初,没有合适办公场地,工业园免费提供一栋办公楼给我使用,一直到厂房建好。”深受感动的唐智明直接把生意伙伴一起引进东安入驻工业园。

  “现在吉他企业抱团发展,今年预计可出口吉他11万把,产值2.5亿元。”唐智明说。

  据悉,2019年至今,东安县就新增11000多人留家就近创业就业。这也为贫困人员带来了机会。

  东安县水岭乡三合村54岁的贫困户陈礼平就在歌诺雅乐器就业,成为了厂里制作吉他柄头的能手。“县经开区还帮我女儿解决了就近读书问题,让我安心工作,现在有了固定工作,全家住在县城。”陈礼平感慨道。(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