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7岁抗美援朝老兵的摄影生涯:从18岁缴获第一台照相机起

87岁抗美援朝老兵的摄影生涯:从18岁缴获第一台照相机起

2020年11月23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87岁抗美援朝老兵的摄影师生涯:从18岁缴获第一台照相机起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1月23日电 题:87岁抗美援朝老兵的摄影生涯:从18岁缴获第一台照相机起

  作者 吴琼

  “干一行爱一行,这些年不管做什么工作,我都没有离开摄影。”谈起这位居住在山西省太原市的87岁抗美援朝老兵贾振鑫的摄影生涯,还要从其18岁在战场上缴获的一台美军照相机说起。

图为贾振鑫拍摄的抗美援朝老兵过生日的照片。 武俊杰 摄
图为贾振鑫拍摄的抗美援朝老兵过生日的照片。 武俊杰 摄

  23日,走进贾振鑫的家中,小小的书房里,摆满了他多年来拍摄、收集的照片和摄影书籍等,书桌上,摆放着一些和抗美援朝有关的旧报纸、杂志和他手写的资料。而这些只是他关于摄影收藏的冰山一角,在地下室和其女儿的家中,还存放着他所收藏的四五十台照相机。

  18岁第一次接触照相机

走进贾振鑫的家中,小小的书房里,摆满了他多年来拍摄、收集的照片和摄影书籍等,书桌上,摆放着一些和抗美援朝有关的旧报纸、杂志和他手写的资料。 武俊杰 摄
走进贾振鑫的家中,小小的书房里,摆满了他多年来拍摄、收集的照片和摄影书籍等,书桌上,摆放着一些和抗美援朝有关的旧报纸、杂志和他手写的资料。 武俊杰 摄

  一台照相机,这是贾振鑫在抗美援朝期间缴获的“战利品”。1950年10月,年仅17岁的他作为一名通信兵奔赴朝鲜战场,1951年在突破三八线战役后清扫战场时,贾振鑫从敌人帐篷内缴获了一台照相机。

  “当时也不太认识,它是拿一个皮套包着的,之后才知道那是照相机。”贾振鑫说,由于第一次接触照相机,他并不会使用,在同行人的简单指点下,他便自己摸索着拍了一些照片,对摄影产生浓厚兴趣。

  1951年负伤的贾振鑫返回国内。从部队复员后,他便决定专门学习摄影,并慢慢攒钱自己买了一台照相机。到太原化工厂工作以后,利用业余时间,贾振鑫也经常背着相机为工人、建筑等拍照。

  开办影楼追逐摄影梦

现在,贾振鑫正在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抗美援朝的材料,准备在《老兵战斗亲历写真》的基础上再编一本书。 武俊杰 摄
现在,贾振鑫正在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抗美援朝的材料,准备在《老兵战斗亲历写真》的基础上再编一本书。 武俊杰 摄

  1987年,离休后的贾振鑫,创办“振兴影楼”,以摄影为乐。

  小小的影楼,不仅丰富了贾振鑫的退休生活,还成为其与老战友重新联系的“纽带”。“我有一位战友叫王坤,抗美援朝期间我们是一个部队,是一起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朋友,可惜的是回国后我们彼此失去了联系方式。”贾振鑫说,机缘巧合之下,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位老兵来影楼洗相片,他们聊到彼此认识的老兵,正好这位老兵也认识王坤,并有他的联系方式。“我立马就给王坤打电话,重新取得联系”。

  多年来,贾振鑫经常组织老兵聚会,并帮助老兵做展板、出书。他还对包括其在内的19位抗美援朝老兵进行拍摄,记录他们回国后的家庭生活,并结合他们的战斗故事,和几位战友共同制作了一本记录抗美援朝老兵的写真集。

  2013年,贾振鑫连续三年与钟达、刘兴华两位战友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展,向观众展示他们收集、拍摄的抗美援朝以及民兵的珍贵相片,讲述各自的抗美援朝作战故事。

  热心公益事业免费为老兵拍照

  创办影楼以来,贾振兴免费为老兵拍照,热心公益事业。“聚会时,我经常给大家合影。”贾振鑫说,有的老兵行动不便,他就到老兵家中为他们免费拍照。

  如今,贾振鑫仍然坚持摄影。“但是,我现在有些手抖,平时自己用手机随手拍摄一些事情,保存下来。”贾振鑫说,现在他正在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抗美援朝的材料,准备在《老兵战斗亲历写真》的基础上再编一本书。

  “这些照片不仅讲述抗美援朝时期的故事,还见证了老兵彼此之间的情谊,希望将这些记忆留给后人,宣传好抗美援朝精神。”贾振鑫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